English

媒介融合研究的新视角

2008-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勇麟 我有话说

当我们坐下来环视四周的时候,才猛然发现这是一场怎样声势浩大的嘉年华盛会,声光电影像重重迷障将我们紧紧包围:巨幅广告画、精美的包装、充满诱惑的模特……任何一样物件都可以成为传播的介质,承担了大量的

文化信息,难怪加拿大著名传播学者马歇尔・麦克卢汉会提出那个著名的命题:“媒介就是信息。”事实正是如此,通过各种媒介,信息迅速渗透到我们的生活缝隙中,使之膨胀丰富。于是,媒介研究正式进入传播学的领域,并占据了重要的位置。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升民教授指出:“在媒介产业形态演进和数字技术成熟的背景之下,媒介融合已经成为了传媒形态发展的必然态势,媒介与媒介间的相互进入和渗透改变了传媒业原有的生态系统,使得产业链、产业格局、产业分工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并由此带来生产模式、商业模式的变化。在变化了的环境之下来探讨跨媒介经营的形态、特征,对于审视整个媒介产业新的格局形态和发展规律无疑具有切实的价值。”在当今传播学领域中,各种媒介研究的著述不在少数,但或者概括式地进行媒介论述,或者以某种单一媒介为观察对象,视角呈现一维化趋势。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殷俊博士等的《跨媒介经营》一书具有了特殊的意义,研究者选择多维立体的视角,将重点放在媒介的跨域研究上,角度新颖,视野宏阔,方法独特,充分重视各种媒介之间的互动关系和错层影响。在对媒介的观察上,尽可能做到放宽视域,一方面,具有纵向开掘的深度,不仅对跨媒介经营的特征、规律进行了阐释,并结合实例对跨媒介生产经营的现状进行了较为广泛的探讨,而且对通过跨媒介经营来提升传媒的核心竞争力做了深入的论述;另一方面,具有横向敞开的宽度,将研究触角伸到了“境外传媒”,不仅涉及境外传媒的跨媒介经营,而且以贝塔斯曼、维亚康姆、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为例,谈及境外传媒集团在中国的经营。可见其把握问题的全面性和深刻性,这对媒介研究的拓展和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

美国学者J・希利斯・米勒曾说过:“不同媒体之间的界限也日渐消逝。视觉形象、听觉组合(比如音乐),以及文字都不同地受到了0和1这一序列的数码化改变。像电视和电影、连接或配有音箱的电脑监视器不可避免地混合了视觉、听觉形象,还兼有文字解读的能力。新的电信时代无可挽回地成了多媒体的综合应用。”我们生活在这样的多媒体综合时代,生活空间无限敞开,一个新的地平线在升起,《跨媒介经营》为我们提供了一道阶梯,帮助我们攀登上更高远的平台,?望天边辽阔的风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