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微观地理中求索北京的灵魂

2008-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牛学智 我有话说

三联书店不久前出版了王彬先生的《北京微观地理笔记》。这是他研究北京历史地理二十多年带有总结性的著作。他在书中从井田制建城思想出发、从微观地理的角度切入,考察北京的城市地理,求索北京的城市灵

魂。

所谓井田制建城思想,是指将西周时期土地分配的井田制形式,运用到城市建设、道路布局之中。从元代的大都,到今日的二环路以内的北京旧城,虽然增加了许多现代化的建筑,但其基本格局仍然呈现出确切的“井”字形状,并没有本质变化。在这个基础上,王彬指出,不仅北京城是井田制建城思想的产物,北京的基本细胞――四合院也是如此,流传深广的“九宫格”的理论,剥掉其风水外衣,实质仍然是井田制的形式在起着定型作用。将西周时期的井田制思想,运用于北京的城市研究,透过现象谛视北京城市建设背后的肯綮之处,应该说这是王彬对于北京城市地理研究的一个重要贡献。

为什么要用微观地理学来探讨北京的地理文化?一个现成的解释是,由于对微观地理研究的缺乏与轻视,城市改造的大幅度加强与城市建设步伐的迅速加快,弊端日益突出。微观是宏观的基础,微观破坏到一定程度,宏观必然也受到影响。对此,《北京微观地理笔记》中就有简明的提示:“一、城市所特有的地域性建筑大批消亡,从而淡化或割裂了城市的历史与文化;二、历史文化保护区的周边缺少必要的过渡,新旧景观不是相得益彰,而是互为矛盾;三、新开发建设的与旧有的历史建筑,处于无序状态,破坏了城市形象,使城市不是‘审美’,而是‘审丑’。”这是王彬选择微观地理角度研究北京的根本原因。如果我们重视微观地理,并运用这个原理指导北京的城市建设,对于持久地保护北京的故都风貌,协调北京的新旧景观之间的关系,都是十分有意义的,而我强调《北京微观地理笔记》的人文意义还可以扩大的原因在于它作为人文著述在人文知识界的学术参照性。这种参照性放大了看,或许表明了当下人们对学术的普遍期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