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巴公交外交稳步发展

2008-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巴基斯坦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昨天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详细介绍了印巴公交外交的最新进展。2月21日,印度与巴基斯坦有关拉合尔――德里、拉合尔――阿姆利则的公交服务会议在新德里举行。两国公交运输部门的有关官员出席了会议。

印巴双方对目前两国开辟跨界公交服务业务的进展情况表示满意。

双方决定,各自将现在新德里――拉合尔之间的跨国公交服务由目前的每周两次增加到三次,并决定降低票价;双方同意将原先预留的六座席往返车票增加到十座席;还同意将两国从南卡纳萨西卜到阿姆利则之间的公交服务在拉合尔经停一次,以便于印巴两国乘客购物和装卸货物;双方还决定双方有关的财务官员每年轮流在德里和拉合尔会晤一次,以结算公交服务费用。参加会谈的双方官员认为会晤的气氛是友善和积极的。

自2004年1月印巴和平进程起步以来,印巴两国关系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两国领导人已在不同双边和国际场合举行了8次会晤,两国之间的文化体育交往也有明显进展;双方在边境地区实现防务互信、降低对对方的军事威慑、在南盟框架下开展经济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进展。双方在解决克什米尔地区争端问题上也表现出一定的诚意。但由于巴基斯坦国内政局去年和今年初发生了一系列戏剧性变化,政府决策期延长,巴政府无法在国内政局不稳定的情况下做出有关涉及巴国家主权和前途命运的决定。虽然印度政府对巴基斯坦国内政局始终采取“不干涉政策”,但印度政府有关克什米尔的立场也没有任何松动,这是导致双方在和平进程上未实现突破的重要原因。有一位巴基斯坦外交官私下对本报记者说,印巴之间的和平谈判一直在正常的气氛中进行,但没有任何“惊喜和突破”。印方始终坚持先发展两国经济、政治和文化关系,然后再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印度甚至单方面向巴基斯坦提供最惠国待遇以换取巴方接受“经济合作优先、领土纠纷滞后”的立场。而巴基斯坦政府认为印度是有意拖延,要求先解决克什米尔争端,再谈两国关系的全面改善。虽然两国立场迥异,短期难以弥合,但印巴两国改善关系的愿望是明显和积极的。

此次两国跨界公交服务的改善幅度虽然不大,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毕竟这种跨国公交服务规模在扩大,人员交往在稳步增加,每周增加一班跨国公交服务和四个座席票最多只能为双方解决百余人的跨国出行,但却增加了印巴两国边民走亲串门、游客观光旅游的次数,这既符合两国边境治安状况的现状,也不至于因跨国公交服务开放过度而引发新的边境地区的社会不稳定,不仅稳步扩大了双方的民间交往规模和幅度,也为改善两国政治关系营造了融洽的气氛,无疑是积极的。(本报伊斯兰堡2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