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克驻塞使馆遭到冲击

2008-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22日电21日下午,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抨击西方国家强权迫使塞尔维亚放弃国家领土。约有10万贝尔格莱德市民参加了集会。

晚7

点左右,当示威和集会人群散去时,一些示威者冲破警察封锁线,冲进美国使馆,并在美国使馆内投掷燃烧弹,焚烧了美国使馆。由于美国使馆当时并无工作人员,只有几名保安,所以并未造成美方人员伤亡。但是,当警察赶到后清理现场时在焚烧的使馆建筑旁发现一具尸体,美方已经证实并非使馆工作人员,塞尔维亚警方分析很可能是示威者的尸体。

目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对美国使馆遇袭事件表达了强烈不满,并责怪塞尔维亚没有保护好美国使馆的安全,他呼吁塞尔维亚政府采取措施,向遭受到示威者围困的美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提供安全保护。不过,麦科马克表示,美国没有计划撤回驻塞尔维亚的大使。塞尔维亚总理、外交部长、反对党领导人也纷纷对此事件表示谴责,并且呼吁民众合理表达感情。

当天,一些抗议者还冲击了克罗地亚驻塞尔维亚大使馆,造成一定的财产损失。

左图为2月21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警察在被放火破坏的美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前警戒。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