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布什访非看美国对非政策

2008-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张崇防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布什21日结束了为期一周的非洲五国之行。自15日起,布什先后访问了贝宁、坦桑尼亚、卢旺达、加纳和利比里亚等5个非洲国家。布什此访带有多重目的,其中包括为美军非洲司令部“落户”进行游说、进一步阐明美国对非政策、通过增加援助换取非洲国家的好感和支持等等,但目前看来成果有限。

布什在出访前

发表的一次演讲中说,非洲对美国的战略利益至关重要,非洲的状况对美国自身安全能够产生直接影响。访问期间,布什又强调,现在不只是非洲需要美国,美国更需要非洲。美国目前从非洲进口石油已经占其石油总进口额的15%以上。美情报系统估计,2015年美从非洲进口石油的比例将上升至25%,美对非石油领域投资将占其对非总投资的三分之二以上。

冷战后美历届政府都有明确的对非政策。老布什时期的对非政策重点是抢占苏联遗留下的阵地和推行“民主化”。克林顿政府强调通过经贸发展美非关系。小布什上台后,美对非政策重点转向“反恐”和获取能源。

鉴于美国在非洲不断凸显的利益,布什自2001年入主白宫以来不断增加对非洲的援助,先是从最初的约10亿美元提高至2006年的23亿美元,后又承诺到2010年把对非经济发展援助增加至87亿美元。

从布什精心选择的5个出访国不难看出美国目前的对非政策重点。贝宁、坦桑尼亚、卢旺达、加纳和利比里亚,这些国家要么因濒临大西洋而居于显要战略位置,要么因临近非洲的“热点”地区而引发美国的利益关切。

布什此行留下了一项未完成的任务。直到访问结束,美军非洲司令部选址问题依然悬而未决。布什去年2月正式批准设立非洲司令部。该司令部目前已在美国驻德国斯图加特的军事基地正式运行,计划今年9月30日开始独立运作,为其筹备的在非洲的候选落脚点有6处,美国防部高级代表团接连出访包括尼日利亚、南非、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在内的多个非洲国家,旨在说服这些国家接受美军在非洲设立司令部的计划。但目前只有利比里亚公开表示愿意接纳美军非洲司令部。

访问期间,布什一再解释,美国不准备在非洲建立新的军事基地,美国建立非洲司令部只是为了“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在维和、打击走私和反恐作战”等领域的能力等等。但加纳等国似乎仍疑虑重重。在此访的最后一站利比里亚,双方没有就司令部选址问题发表公开言论。坦桑尼亚总统在布什离开之后发表文告说,坦桑尼亚不具备接纳美军非洲司令部的能力。由此不难看出,非洲国家对美仍抱有戒心。

纵观此次访问,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未来将不断扩大在非洲的政治、经济影响,将继续加大开发非洲能源的力度,采取各种手段确保自身的能源供应安全。总之,非洲已经成为美国全球战略中的重要一环。(新华社内罗毕2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