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企业将首次向国外制造商征收技术费

200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无锡2月24日电(记者苏雁)中国企业向国外企业支付“技术使用许可费”,似乎是一条约定俗成的规矩。而从2009年开始,无锡吉兴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将打破这一规矩,在国内同行中率先向欧洲、北美、韩国等相关汽车制造商收取技术许可费,这笔费用将占产品营业额的1%至3%。

吉兴公司总经理刘明春

认为,拥有先进的制造能力并不等于拥有市场,创新能力才是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核心所在。2005年起,吉兴公司成立了专门的研发机构。同年派遣技术人员参与全球汽车技术平台同步设计获得成功,这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明年起将在欧洲、北美等地区的汽车制造企业启用。2007年,吉兴工程技术人员再次到北美参与全球汽车技术平台设计研发,产品将进入2012年的生产线。因此,只要设计方案中涉及到该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部分,汽车制造商都将向吉兴公司缴纳技术使用许可费。

在吉兴的专利名录上,2007年专利授权数42项,累计授权专利数116项。生产效率和质量也在自主研发中得到提升,以前4人2.5分钟生产一个汽车顶篷,如今每人只需花50秒钟就可完成;废品率则从原来的2%-3%下降到万分之五。

据悉,无锡吉兴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合资企业,成立于1993年。专业生产、销售顶篷等各类汽车内饰件,其产品在通用、本田、丰田、奔驰等品牌的汽车上都有应用,年销售额达4.5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