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七张黄牌两张红牌说明了什么

200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我有话说

在任何比赛中,非战斗性减员是每个队伍都最为忌讳的,这个道理连普通球迷都明白,然而,对于男女国足队员来说,似乎并不明白。

中国男足首场比赛对阵韩国,2比3输掉比赛不说,李玮峰、孙祥、曲波、杜震宇、刘健等5人还吃到黄牌;第二场0比1负于日本,李玮峰、朱挺、徐云龙、宗垒吃到黄牌,其中李玮峰连续两

场比赛吃到黄牌被停止继续比赛资格;第三场对朝鲜队,中国队更是罕见地吃到7张黄牌2张红牌:队长杜震宇累计两张黄牌被罚下场、王栋、张帅、刘健、宗垒、蒿俊闵、王霄各吃到一张黄牌,而替补出战的徐云龙则在一次报复性铲球后直接申请红牌出场。

中国女足首战对朝鲜队,终场时刻,李洁干扰对手罚角球吃到第二张黄牌,被停赛一场;次战与朝鲜队一役,又是毕妍干扰对方罚任意球,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场。

粗略一算,仅中国男足一队,本次参加四国赛总共进行的三场比赛,却得到了17张黄牌,2张红牌,这个“纪录”不能不说又是一个“奇迹”。

我们可以假设,中国队如果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出现这样的情况,那么,中国队在第四场比赛中无法出场的球员不仅将包括杜震宇、徐云龙两名红牌停赛的球员,还包括宗垒、刘健因为累计两张黄牌停赛,这几乎是中国队的半个主力阵容。如果中国女足在北京奥运会上表现如此,除了队伍的自身实力受到影响以外,他们的行为也有损东道主的脸面。

公平地说,在本次东亚锦标赛,中国男队虽然成绩并不能让人满意,但是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进取精神还是赢得了认可,何况作为足球比赛,正常的场上犯规本无可厚非,有些犯规甚至还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我们的国脚总是这样,一拼起来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把拼搏精神和粗野的赛风混在一起。如果一支只能凭借犯规来阻挡对手的进攻,或者是只能依靠犯规来映衬自己斗志昂扬时,那么,他们不仅无法获得比赛的胜利,更无法让广大球迷接受。

中国足球在其历史上没少因非战斗性减员而吃亏。最近的一次教训发生在去年的亚洲杯小组赛上,李玮峰和郑智两大核心因在此前的两场比赛中领到两张黄牌而无缘最后一场与乌兹别克的生死大战,最终阵容不整的中国队惨败在了对手的脚下被淘汰出局。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世界杯预选赛的小组赛跨时五个月之久,中国队分别要在主客场进行共六场比赛。如何保证我们的球员在如此重大的比赛中杜绝出现非战斗性减员的现象值得我们的管理者和教练去认真对待。除了训练中的伤病,在赛场上不与对手纠缠、对裁判的判罚绝对服从将是避免无谓得牌的最佳途径。

这个道理对于将要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女足来说,也同样适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