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梅为魂

200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徐华西 我有话说

旅美艺术家郑发祥、王颖“迎奥运报春来”师生书画展2月24在北京荣宝斋精品画廊举行。这是首个海外华人画家在北京为2008奥运会举办的国画展览。

郑发祥、王颖祖籍福建福州,现侨居纽约,分别画得一

手传神梅花和霞光。此次展览的主题为“梅之韵”和“霞之光”,展出他们八十余幅近期作品,其中《冰魂皓态古今颂》和《香雪海》曾先后参展纽约世界艺术博览会获得银奖、欧洲东方艺术大赛获得特别优秀奖。

郑发祥从事艺术创作40余年,画梅技法独特,被誉为“梅花奇才”、“画梅圣手”。他现任世界艺术家联合会秘书长,美国曼哈顿大学、华盛顿东南大学和日本樱山画道院客座教授。2008年,受邀出任北京奥组委批准的大型文化项目――“中华名家庆奥运大型艺术展”组委会副主任委员,联络和组织海外华人书画名家支持奥运,庆祝奥运。

作画是“借物以写胸中之所有”。郑发祥画梅,源于他对梅花的酷爱,他把自己的才华和情感全部寄予了梅花,来抒发自己的追求和爱好――那种在世俗中一尘不染的精神、在冰天雪地中大写春意的精神、在理想境界中堂堂正正做人的精神。把握精髓才能传神,他的梅花图常常令人怦然心动。国画大师关山月称赞其画说:“功底深厚,创新出奇;梅家一派,非同流俗。”著名书法家、艺术家启功、沈鹏、刘海粟、吴作人、靳尚谊等,也曾为他题词。

这次展出的画作,尽显梅花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争先、自强不息的品质,以及迎雪吐艳、凌寒飘香、铁骨冰心的气节,反映出作者对梅花品格的赞美。年届半百的郑发祥对记者说:“梅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的象征。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改革开放的时代,需要像梅花那样,以傲霜斗雪的坚定信心,去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也需要有像梅花那样高洁自律的崇高品格,繁荣我们的祖国,所以我要画下去,直到永远。”

郑发祥还精通人物、山水、鸟兽以及书法篆刻。其篆隶书法在雄沉、圆转、遒劲中透射出奔放、洒脱与超逸。他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过30多次大型个人艺术画展,出版20多种专业画集,作品被国家文物局、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中南海、中国美术馆、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以及联合国总部、中国驻美大使馆和驻英大使馆等珍藏。2003年在纽约举办的“郑发祥《梅之韵》”个人艺术展,几天内参观者达数万人,引起轰动。纽约市市长亲自为他颁发功勋证书,其梅花作品《冰魂皓态古今颂》和《香雪海》分别以每幅12.86万美元的价格被买家收藏。2005年在河南郑州春季拍卖会上,另一幅作品以65万元人民币拍出,被加拿大收藏家收藏。

对北京奥运会,他看得很重,期待也很多。他说:“我在国外越来越感到,让中华文化走出国门,得到弘扬,是我们海外艺术家的责任。举办奥运会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我要为弘扬中华文化,为成功举办奥运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本报北京2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