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冻不住的温情

200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南昌2月24日电(记者周婷玉)欢呼的人群,连成片的雨伞……24日下午,尽管烟雨蒙蒙,江西九江市武宁县罗坪镇中学操场上却站满了人。看到这一情景,前来慰问演出的艺术家们被深深地感动。

今年年初,江西九江遭受了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全市受灾人口390余万人,因灾伤病3.9万人,初步测算经济

损失44.73亿元。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23日至24日率领由杂技、美术、书法、曲艺、戏剧、音乐、摄影等艺术家组成的文艺小分队赴江西九江灾区慰问演出,表演的节目包括杂技、魔术、评书、相声、小品,戏曲、歌曲、民乐演奏等等。

23日,中国红十字会向九江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物品,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别向九江市红十字会捐款20万元。中国摄影家协会还为抗灾英雄送上摄影作品。

24日文艺小分队乘车从九江前往武宁县时,雨越下越大。大家一路上还担心没有人来看演出,但车还没开进演出场地,他们就看到撑着伞夹道欢迎的群众。

“这雨再大也得演哪,老百姓都等着呢。”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说。

车一停稳,各位艺术家们便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化妆、道具、台词……因为场地限制,一时间中巴车成了更衣室。

“天下雨了,老天是被你们感动得流下了天泪。”担任义演主持人的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牛群幽默的开场白让冷雨中的操场更加热闹。他说:“九江在冰雪灾害中损失很重,我们将尽我们微薄之力帮助九江人民重建家园,演出节目包含了艺术家们浓浓的情。”

不一会儿,篷车上的舞台也被淋湿。青年歌唱演员原艺君说,雨点落在睫毛上都滴不下来,弄得睁不开眼。

推掉了商业演出参加义演的大连杂技团演员苗畅伟、刘佳佳,准备了杂技《肩上芭蕾》。有人见雨大舞台湿滑就劝他们不要演了,但他们说,宁可减少点动作,克服困难也要坚持表演。

台上演员激情的表演也深深地吸引着台下的观众。武宁县的罗小莉上午10时就从县城赶到罗坪镇来看演出。她说:“我们虽然受灾了,但艺术家们的关心让我们感到温暖,也增加了重建家园的信心。”中国摄影著作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林涛则冒雨台上台下地跑着,拍下演出过程中的一个个感动人心的画面。

“人说武宁好风光,抗灾重建创辉煌……”大雨中,刘兰芳的声音响彻整个操场,已在雨中几个小时的观众依然热情不减,不时地报以热烈的掌声,雨水冰雪冻不住的温情在每个人心中流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