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安发现北周佛教石刻造像窖藏

200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出土的较完整佛像                       精美的佛像足部造型

本报西安2月24日电(记者杨永林)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负责人日前向记者透露,有关单位在西安窦寨村发掘出一处北周佛教石刻造像窖藏遗址。遗址为研究汉唐之间数百年,长安地区佛教寺院的发展提供了翔实的实物资料。

2007年4月14日,西安市未央区汉城乡窦寨村村民盖房开挖地基时,在距地表1.2米左右意外发现两尊石刻佛像,随即向有关部门汇报了此事。西安市文物局、汉长城遗址保管所和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赶赴现场,对已暴露出来的两尊佛像进行了清理发掘,当晚将出土的两尊高约2米的贴金彩绘佛像安全运回文物库房。4月15日对佛像出土周围地区做了详细的考古勘探,勘探面积达800平方米,在庄基地南面又发现一个灰坑。经过清理发掘,共出土石刻佛像6尊、菩萨像6尊,以及大量的佛像和菩萨像的残缺石块,同时还出土了大量汉代陶片。

这次发现的佛像均为青石质立佛,体形高大,造型敦厚简练,肉髻低平,头部在整个身体中占比例较大,呈头大身短造型。佛像内着右衽僧?支,外穿通肩袈裟,从手印上看均呈右手施无畏印,左手牵握衣角的姿态。造像身上的贴金彩绘保存较好,色彩鲜艳,但所有佛像和菩萨像均有不同程度的残缺,如6尊佛像,均缺底座,仅有两尊有头。而所出的菩萨像残缺程度更为严重,全部是遭到人为破坏后,集中掩埋的。从这批造像制作时代看,并无北周以后的作品,同出的砖瓦和陶片也为汉代或北朝时期的,发现的两件瓦当分别为汉代的云纹瓦当和北朝的莲花纹瓦当,没有发现隋唐以后的器物。因此推断这批石刻制作和被毁的时间,应在北周时期,是否与北周武宗毁佛有关,还有待于今后的发现和研究工作来解决。

北魏以后北方地区佛教的发展,经过东、西魏,逐渐发展分为两大体系:北周和北齐。北齐目前以山东青州龙兴寺为代表,北周以长安为代表。特别是北周佛教的发展,对隋唐时期佛教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北周王朝建都长安,立朝虽仅25年,但在中国佛教发展史上却留下重要印迹。北周中前期,因统治者普遍信奉和提倡,佛教盛极一时。据文献记载北周时期长安寺院林立,僧侣众多,造像成风,仅雍州长安地区有名可考的寺院就达几十所,而且寺院主要集中分布在汉长安旧城中,而北周境内寺院分布也相当广泛,唐法琳的《辩证论》卷三《十代奉佛篇》称全国有寺共931所。

西安窦寨村北周佛教石刻窖藏遗址的发现,为汉长安城遗址内佛寺研究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实物资料和明确的出土地点。对这处遗址以及历年来汉长安城遗址内不同地区佛教石刻出土的情况进行进一步综合研究,将对研究汉唐之间数百年,长安地区佛教寺院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