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吧长效管理的“长沙模式”

200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龙军 特约记者禹爱华 我有话说

连锁经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未成年人绿色上网场所……这些新名词出现在2007年底出台的《长沙市网吧长效管理工作方案》中。按照该方案,长沙市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网吧连锁经营模式,全市网吧数量逐步减少,黑网吧被全面取缔,接纳未成年人等违规现象逐步减少。网吧长效管理的“长沙模式”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

长沙是全国9个建立网吧管理长效机制试点的城市之一,全市共有网吧1702家。2007年以来,长沙在全国率先进行网吧管理新模式的探索,并定下了“确保黑网吧彻底铲除,确保网吧总量有所扭转,确保连锁化、公司化经营全面铺开,确保经营秩序和经营环境明显改善,确保绿色上网场所普遍建立”五个主要目标。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表示,探索网吧管理新模式,实现网吧的长效管理,是长沙市结合实际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当前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思想的具体措施。

扶限并举,推行网吧连锁经营

网吧公司化、集团化是长沙推行网吧长效管理新模式的关键,它将为全国网吧经营管理开辟一条新途径。“网吧连锁经营的推行,是长沙网吧长效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长沙市文化局局长周杏武介绍,2007年11月26日,长沙市正式发布《关于大力推行网吧连锁经营的通告》。3个月来,全市共有20家公司正式报名组建,有全联盟、上机堂等12家网吧连锁经营公司挂牌运营,260家网吧加入连锁公司,占全市网吧总量的16%。

为了保证网吧连锁公司的利益,长沙市出台了一系列对网吧连锁公司的扶植政策。同时规定,从2007年11月26日起,凡申请变更法定代表人的网吧,除法定代表人死亡、丧失民事行为能力而转让给直系亲属外,一律只能变更到连锁公司。“这是对以往存在的网吧证买卖现象一个伤筋动骨的措施。”由于长沙市早已经停止发放网吧经营证照,网吧经营许可证转让价格一度被炒到数万元乃至十几万元。长沙市文化局副局长谭旭说,杜绝网吧经营许可证买卖,目的是让一些经营状况不良、环境很差的小网吧整合到连锁网吧公司中,以此减少小网吧数量,树立全市网吧整体新形象。

软硬结合,全力铲除黑网吧

彻底铲除黑网吧,是长沙市开展网吧整治和建立网吧长效管理机制的工作重点之一。2007年11月2日,长沙市发布《关于查处取缔无证无照违规经营网吧的通告》,这是对无证无照违规经营的黑网吧的最后通牒。

长沙市文化市场稽查支队队长陈智宏表示,由于一些黑网吧隐藏在城市各个角落,因此取缔工作往往进行得不彻底。在这次网吧长效管理工作中,该市狠下决心铲除黑网吧,400家黑网吧被一网打尽。

长沙市取缔黑网吧采用了“软”“硬”结合的方式。各黑网吧自行关闭,互联网接入服务者终止接入服务,黑网吧租赁经营场所的出租户终止租赁合同,不被追究责任。自行关闭的黑网吧,符合条件的可享受“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残障人员还享受了200元每台的终端补贴。

对于“软”政策不予执行的黑网吧,政府采取强硬措施,对其进行强制取缔,黑网吧业主不仅面临罚款,还将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非法经营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

绿色上网场所,还孩子纯净的网络

2007年11月22日,长沙市天心区青园社区的绿色上网场所正式对青少年开放,这是长沙市成立的首家未成年人绿色上网场所。

根据长沙市网吧长效管理方案,该市统筹推进未成年人绿色上网场所建设。2007年底,全市50家(每区10家)绿色上网场所顺利建成;到2008年底,将再建成100家(每区20家);2010年,城区将实现361个社区,每个社区至少有一家绿色上网场所。未成年人绿色上网场所设备购置及运行经费将由区财政解决,市财政将按每个场所每年1万元的标准补贴。

绿色上网场所设有专门的上网过滤器,过滤有害信息,青少年可以在上网场所查看各种资料,观赏影视作品,玩益智游戏等。而它开放的时间基本是孩子的课余时间,晚上9点前必须关闭。在这里上网的每位未成年人每天上网不得超过两次,每天累计上网时间不得超过3小时。此外,社区还聘请了学校教师或大学生志愿者辅导孩子上网。

长沙市绿色上网场所被媒体称为长沙市网吧管理的一次“绿色革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青园小学老师张泽峰说:“通过社区的方式给孩子们单独提供这样的场所,对于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网络、利用网络有着积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