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欲与天公试比高

200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潘剑凯 我有话说

这场50年一遇的冰雪灾害,让浙江电网遭受了历史上最严重的灾害损失,尤其是被称作“电力高速公路”的500千伏线路主干网四分之一停运。面对灾害,浙江省委、省政府当机立断作出了“全力以赴打赢抗灾保电攻坚战和大会战”的部署,国家电网发出了“举华东之力、会战浙江”的动员。万余电力工人从省内及华东、甚至京津等地

纷纷开赴积雪未融的浙江高山之巅。

2月12日,国家电网公司在杭州召开华东电网抢修工作会议,提出了“决战在金华,打给全国看”的口号,举全网之力抢修金华电网。

汪建勤,金华电业局送电工区主任,带领两百来号线路技术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武义牛头山、磐安青梅尖、东阳东白山以及义乌大寒尖等地。

牛头山海拔1560米,连续的低温冰雪天气,把整座牛头山冻成了一座冰山,给抢修带来极大的困难。山上到处都是被冰雪压断的毛竹和树木,从武义到遂昌这条人迹罕至的百年古山道上,这支35人的抢修队伍一路砍枝伐道、一路踏雪巡障,历时4个小时,终于在牛头山最高峰风口处发现线路故障,本来离地几十米的高压线路已被覆冰压垂贴至悬崖坡面。汪建勤仔细察看了地势后,第一个“绳”降至悬崖边的故障点,清除灌木杂草浮土和部分高压导线的厚厚冰衣。接着采用软梯等工具,在雨雾中能见度不到3米、温度低至零下5摄氏度、风力近6级的悬崖边,艰难地将受损导线初步修复。从上山到最后抢修成功具备初步送电条件,这支35人的抢修队伍已在牛头山的冰天雪地中整整冻了11个小时。从早上8点开始上山到下午5点多下山,全体抢修人员吃的一律是各自带上山的压缩饼干。

浙江电力主干网“沿海大通道”――500千伏宁波温州二回线、连接甬台温电网的生命线至今仍在恢复中,伴随着工厂内机器轰鸣声的响起,浙南地区尤其是温台的电力缺口将与日俱增。“沿海大通道”的抢修成为会战浙江的两大焦点之一。以浙江送变电公司2000多工人为主的抢修队伍,正在受损最严重的临海、宁海、北仑三大战场上进行大会战。

在宁波北仑,300多名突击队员自14日起在海拔500多米的九峰山顶连续3天挑灯夜战,重建500千伏北春、天晓线56号受损铁塔。寒风呼啸,冰冷袭人,塔上作业人员每半个小时就得更换一批,施工队长潘明华冻得四肢麻木,最后连舌头都冻僵了,连续20几个小时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来。

风雪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月14日晚,一架满载167名四川劳务技工的专机降落萧山国际机场。刚下飞机,他们就直接分乘6辆前来接应的大客车连夜赶赴台州等地,投入浙江沿海电力大通道的紧急抢修会战。此次来浙的170名四川劳务技工,多数是曾经在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工作过后返乡发展的农民工,具有一技之长。当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为灾后抢修专程去四川招人的消息传开后,他们纷纷报名参加。

为了争取宝贵的抢修时间,在省电力公司支持下,送变电公司与厦门航空公司联系,包机空运劳务技工到浙江参加抢修。为了尽快把塔料和电线搬运上山,沿海电力大通道沿线不少地方的干部不但自己带头挑,还深入到村民家中动员招募搬运工。群众也积极响应,在临海、宁海两地,春节以来投入到搬运工程行列的村民已达数百人,仅临海市大田镇年初三那天就有近百名村民报名参加。

前来浙江指导电网抢修的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陈进行感慨地说,来到浙江以后,有两点感受,一是浙江的灾情非常严重,二是浙江的供电恢复最快。按照目前的电力主干网的抢修进度,2月底前,受损的沿海电力大通道有望恢复,沿海大电厂的发电能力可以充分发挥,沿海的供电形势可以有所缓解,到3月底,浙江省电力主干网的抢修将全部完成,届时全省的供电形势会进一步好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