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建造3000吨级具备远航能力的海监船

200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家海洋局2月21日发布的《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我国将建造排水量3000吨级,具备远海航行能力,可搭载直升机的海监船1艘,提升海上执法能力。

此外,根据纲要,“十一五”期间我国还将建造排水量1500吨级,具备中远海航行能力的海监船2艘;建造排水量1000吨级,具备中近海航行能力的海监船4艘;购置并改

装Y-12Ⅳ型海监飞机两架、Z9A型海监直升机一架。

纲要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形成基本覆盖我国管辖海域的立体化、全天候的海上监控能力,实施管辖海域定期巡航制度,强化巡航监视,提高发现、识别、监视、跟踪和驱离能力,实现对重点海域非法侵权事件的有效监管。建立和完善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管理协调机制,健全海洋维权应急工作体系。加强领海基点保护与管理,严格我国管辖海域无害通过、涉外海洋科研调查、专属经济区人工构造物、紧追和登临等制度管理。(以上文章作者均为新华社记者孙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