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发现影响人类健康的重要肠道菌群

200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杨金志 刘丹 我有话说

来自中国4家科研单位以及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科学家经过3年的联合攻关,在肠道菌群与人体健康关系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鉴定出肠道内参与了人体代谢过程的一些重要的细菌。日前,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杂志《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获悉,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

究院、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和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5个科研和医疗机构的科学家们组成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经过近3年的联合攻关,对一个四世同堂的中国家庭7位成员的肠道微生物组成和人体代谢特征进行了详细分析,鉴定出肠道内参与了人体代谢过程的一些重要的细菌。

肠道菌群的组成影响着每个人的健康。经研究发现,肠道菌群结构紊乱与诸如糖尿病、肥胖症等许多疾病有关。科学家们认为,可以通过发明一些以肠道细菌为靶点的药物,纠正紊乱的菌群结构,从而达到治疗各种疾病的目的。但是,数以万计的细菌中,究竟哪些在发挥重要作用,并且具体影响哪些代谢通路,人们对此了解得还不够深入。近年来,从基因组到代谢组技术的发展,为解决这方面的科研难题提供了新的手段。

研究人员利用细菌DNA指纹图谱和基因组标记测序等基因组技术,全面深入地刻画了这7位中国成员肠道菌群的组成结构,发现他们尽管属于同一个家庭、遗传背景彼此相关、生活环境相似,但每一个个体仍然具有其特有的肠道菌群结构特征。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中国人的肠道菌群结构在种的水平和以往报道的5个美国人有明显的差异。

同时,研究人员利用基于核磁共振的代谢组技术分析志愿者尿液中代谢物的组成,用以反映人体的整体代谢状况。研究初步发现,肠道内某些特定细菌对人体健康特别重要。例如,属于厚壁菌门梭菌科的一种菌类与8种人体的代谢物质有统计相关性,提示这种细菌在参与宿主多种代谢过程中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这种将微生物基因组技术与代谢组技术相结合,能够更准确地刻画出细菌与宿主代谢之间互作关系的蓝图。下一步,研究人员可以这些特定的肠道细菌为靶点,通过改变它们与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来开发治疗疾病的新方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