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瞄准北京2008奥运会

200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对于俄罗斯体育界而言,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这一天不仅是检验本国体育恢复程度的平台,还是俄体育复兴的全新起点。为了这一天,俄参赛队员正抓紧时间作最后冲刺。

俄高层高度重视北京奥运

普京总统是一位“超级体育迷”,一直高度重视俄筹备2008年奥运会的情况。

去年5月,他亲自签署命令,要求联邦政府为北京奥运会参赛运动员提供训练保障并成立俄罗斯运动员培训、参赛委员会。

在普京倡议下,从2005年起俄罗斯许多大型企业就慷慨解囊,成立了启动资金为3000万美元的“支持奥运健儿”基金会。2006年,共有1000多名运动员和教练获得了奥运会备战资助金。根据运动员成绩,该基金会每月发放补贴,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每月能增加收入6000美元,其他运动员也有1000多美元。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近日在“支持奥运健儿”基金会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尽管忙于总统竞选,但不会辞去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去年5月,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参观北京2008年奥运会场馆,称赞将奥运会场馆建在各所大学校内是“非常有意思的想法”,这些场地在奥运会闭幕后可以保证充分而合理地使用。俄共主席久加诺夫今年1月下旬表示,北京正在建设数十个超现代化的优秀场馆,也正在努力提供良好的信息保证,这给我们留下很好的印象,并也给我们学习其经验带来了极大的兴趣,“现在中国将成为主要的体育强国”。

俄经贸部长格列夫就对中方在筹备北京奥运会上表现出来的速度、质量赞不绝口,希望中国建设者和投资者参与索契2014年冬奥会场馆、商业设施建设。

不仅希望借鉴北京奥运会的筹备经验,俄还提出向北京2008年奥运会提供交通支持。俄交通部长列维京去年5月在北京说,俄罗斯准备为中国举办2008年奥运会提供包括提高航空、铁路、公路旅客运量在内的交通支持,并在相关合作机制下讨论了方案可行性。而俄驻华使馆高级外交官莫尔古洛夫则说,莫斯科曾经成功地举办过奥运会,俄专家也曾向中国同行介绍莫斯科奥运会情况。

目标――奖牌总数第二

2000年的悉尼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代表团在奖牌榜、金牌榜上的名次不断下滑,俄政府及民众难以掩饰自己的失望心情。特别是雅典2004年奥运会上,一向占据金牌榜前两名的俄罗斯败给了中国,以27金27银38铜排在美、中之后,招来国内舆论一片挞伐声。

为在北京实现绝地反击计划,俄罗斯奥委会早在2006年就组建了2008年奥运会备战总局,统一指导各个项目的训练备战情况。

对取得金牌数的估算,俄政府内部出现了不小分歧。俄副总理茹科夫认为俄罗斯可能获得30枚以上金牌,比雅典奥运会稍多,俄罗斯体育、运动与旅游署署长费季索夫则要乐观许多,他坚信,俄罗斯奥运会代表团将以38―40枚金牌在金牌榜上排第三,“中国运动员由于背上力争团体第一的包袱,将在心理上被击垮,而俄可能因此获得团体第二名”。俄奥委会主席佳加乔夫则更是放出豪言壮语。他于去年10月表示,俄运动员将努力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35―40枚金牌,并据此荣登奖牌榜榜首,“不过,这绝非易事,美国、中国都是非常强大的对手”。

此间专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无论奖牌数还是金牌数,俄罗斯都将留在三甲之内,但要想登顶却需付出超常努力。俄罗斯队最大优势在于其夺金项目分布广,在这一点上甚至超过了美国队和中国队。在摔跤、柔道、女子排球、女子手球、艺术体操、花样游泳、射击等项目中,俄罗斯拥有世界一流实力;在拳击、皮划艇、田径、击剑和网球项目上,俄罗斯也有不俗表现。此外,自行车、游泳、跳水、蹦床、竞技体操、射箭、女子篮球等也是俄传统强项。

为激励俄罗斯运动员斗志,俄政府日前公布了政府确定的奖励金额:金牌5万美元、银牌2万美元、铜牌1万美元。

选择西伯利亚和远东为集训地

俄奥委会奥运备战总局副局长萨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俄罗斯正充分利用最后几个月时间抓紧训练,做最后冲刺。目前,俄几乎所有奥运项目主教练都打算将赛前集训地点安排在邻近中国的地区进行,主要是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

俄体育署署长费季索夫表示,西伯利亚、远东是俄运动员备战2008北京奥运会综合集训的最佳基地,“只有为数不多的国家有机会在奥运会举办地同一时区培训运动员,我们应充分利用这一优势”。

俄摔跤联合会主席马米阿什维利透露,他执教的运动队将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进行最后阶段集训。俄艺术体操代表队则计划在小莫列地区进行赛前集训。该队总教练维纳指出,开幕前在小莫列进行集训可以解决比赛环境适应问题。安加尔河沿岸地区的气候条件与中国差不多,而两地的时差只有一个小时。维纳说:“与那些从欧洲前往北京参赛的竞争者相比,我们拥有很大优势。”俄远东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达尔金说,约70名参加奥运会的俄罗斯运动员在滨海边疆区进行2008年奥运会赛前集训以适应气候,其中包括自由式摔跤队、拳击队、羽毛球队、排球队、帆船运动队以及沙滩排球队等。曾为悉尼2000年奥运会备战的俄罗斯运动队教练认为,滨海边疆区为运动员们创造了所有训练条件和休息条件。

俄奥委会官员还透露,乒乓球队、艺术体操队、花样游泳队等少数几个项目的运动队计划在北京进行最后的冲刺训练。同时,为解决运动员对北京8月气候的适应能力以及运动员心理素质调节问题,俄还决定在北京奥运村以外建立一个特别医疗康复中心,保证运动员在那里可得到全面恢复。俄奥委会认为,心理因素将很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争夺奖牌的比赛中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奥运会期间的语言障碍将是困扰俄奥运代表队的难题之一。萨文副局长说,为解决此问题,俄罗斯奥委会请莫斯科语言大学专家们准备一本《俄汉会话手册》,让每位参赛俄罗斯队员人手一册,以便运动员能同当地居民交流。此外,俄专业人士还进行了研究中国人心理特点的工作,并已将研究成果出版、发送到俄参赛各队手中。

盛赞北京奥运会准备工作

在俄罗斯,通常将举行过或即将举行夏季、冬季奥运会的城市称为“奥运之都”,媒体和社会舆论一般都给予充分尊重和热情赞扬,作为2008“奥运之都”的北京也不例外。

来自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女记者巴尔科娃在《看鸟巢》中说:“奥运村建在北京郊区,这里曾经是一片贫民区――现在30分钟就可以抵达市中心。这就是鸟巢体育场,一年后的8月8日,将在这里举行奥运会开幕式。”文章说,这个独一无二的建筑由上海的一家公司在赢得招标后承建,澳大利亚设计师参与设计,采用了德国的建筑材料,展示了中国政府最大程度的民主作风和远见,将工程拿到国际上招标并能够吸引外资。

斯米尔诺夫在《维亚茨基边疆区报》连续发表“中国日记”,《奥运前的北京》更是反映出他的“顶礼膜拜之情”。“北京奥林匹克建筑规模和范围之大令人惊讶:大批工人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机器轰鸣――有吊车、水泥搅拌车,匆忙的人流、电焊的火花……我切身感受到了未来奥林匹克中心紧张的工作节奏,更惊叹于奥林匹克的舞台、体育场地、游泳馆、网球场的巨大架构,这一切都将按期竣工并容纳数百万运动员、体育爱好者和记者。”

《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工人报》的记者帕夫洛夫斯基既感慨备战2008年夏季奥运会所掀起的、席卷中国的新一轮爱国主义热潮,又对中国人的“精打细算”而钦佩,“在2007年底落成的37座体育馆中,新建的只有12座,其余的都是对旧场馆进行的改造。北京奥组委官员告诉我们,大多数体育设施在明年奥运会以后的使用率将会很高,因为这些设施离大学很近”。

迄今为止,北京的生态环境是国际上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俄奥委会奥运备战总局副局长萨文说,少数欧美人叫嚷要因这一原因抵制北京奥运会的企图是无法得逞的,要知道无论是伦敦还是纽约,其实都存在污染问题,“况且,北京正在尽一切努力,遵守办一届环保奥运的承诺,正实施新的、更为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

对于北京奥运会的场馆设施,俄罗斯前奥运冠军们惊叹不已。中国观众熟悉的著名体操明星霍尔金娜说:“鸟巢的设计实在很不一般,那样宏伟的外观真是棒极了。”在2000、2004奥运会中三夺金牌的花样游泳名将布鲁斯尼奇娜则对“水立方”赞不绝口,“我非常佩服‘水立方’的设计师、工程师,我从未见过如此精彩的游泳馆,真羡慕来这里参赛的运动员。”

目前,俄国内各大电视台也厉兵秣马、积极备战奥运。据预测,奥运期间俄罗斯的电视观众将达到数亿人次。

圣彼得堡积极筹备奥运圣火传递

4月5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将在俄罗斯涅瓦河畔的美丽城市圣彼得堡传递。俄奥委会奥运备战总局副局长萨文介绍,20公里左右的奥运圣火在圣彼得堡的传递路线已经设计完成。

届时,火炬将经过圣彼得堡最美丽的地方。在胜利广场,1952年第15届赫尔辛基奥运会女子铅球冠军泽吉宾娜幸运地成为第一位火炬手,她将把火炬传给下一代。火炬从胜利广场出发,沿莫斯科大街,经过瓦西里岛、青铜骑士像、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最后抵达宫殿广场。在这里,将举行隆重仪式。萨文说,根据天气情况,目前有两套方案可供选择。

在已经挑选的80名火炬手中,包括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佳加乔夫、拳击奥运冠军瓦卢耶夫以及冬奥会6次滑雪冠军叶戈罗娃等,每位火炬手将手持火炬跑完大约250米的路程。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传统上的体育中心,目前共有84位奥运会冠军居住在涅瓦河两岸。在得知奥运圣火将途经圣彼得堡时,当地官员和普通民众都非常高兴,希望能够亲眼见证奥运圣火穿越自己的故乡。圣彼得堡市长马特维延科承诺,圣彼得堡市将尽一切努力确保在该市的传递活动取得成功,并成为一次高水平的火炬接力活动,为奥林匹克运动作出贡献。

在莫斯科国际贸易中心附近,奥运五环旗在飘扬。

2007年7月4日,俄总统普京与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佳加乔夫交谈,身后是俄罗斯体育、运动与旅游署署长费季索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