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蒙冤的饺子

200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河 我有话说

饺子,这是中国人最爱吃的食品,俗话说“好吃不过饺子”。然而,就在今年春节前后期间,当亿万中国人抗击几十年不遇的冰雪灾害,争取让辛苦一年的中国人都赶回家过大年吃饺子的时候,中国饺子在日本却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无妄之灾不白之冤。

本来是一起几袋速冻中国饺子遭到污染,使数人出现不适的个别现象,

被渲染成“中国饺子造成日本消费者三千多人中毒”的重大事件,以至于日本首相专门为此召开内阁会议商讨对策。一时间,中国饺子、中国食品统统从商店里下架、从消费者饭碗里消失,许多专门向日本出售食品的中国企业停产,数以千吨中国食品被退货压在仓库里,经销中国饺子的日本公司股价暴跌,甚至连日本中小学生的午饭也增加了数百日元的成本,因为以前他们吃的是物美价廉的中国食品,现在要改吃本国价贵的食品。真是“城楼失火,殃及池鱼”,损失是中日双方的,也是巨大的。

面对这一事态,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迅速派出代表团奔赴日本,积极配合日方调查事实真相。随着时间的推移,先是那些所谓的“三千多中毒者”,经化验证明,他们食用的中国饺子不含有害物质,身体不适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真正由食用中国饺子引起不适而发病的只有三起十个人。日方承认,日本市面上正在销售的中国饺子,经检测并没有发现超标的有害物质,所有中国饺子都是安全合格的,只是在三个销售地点发现了数袋外表遭到破坏、被“敌敌畏”等杀虫剂污染的中国速冻饺子。由此证明,此次“毒饺子”事件不是一起因农药残留问题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只是一起被污染食品个案。中国饺子是安全的,质量是合格的。

2月14日又从日本传来消息,“日本德岛县知事饭泉嘉门当天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该县日前发生的‘敌敌畏饺子’事件已经确定与近日一系列的所谓‘中国饺子事件’无关,根源在于销售饺子的店内违规存有杀虫剂。”(日本共同社)这个消息的披露对公众是一个警醒,说明问题的实质不在饺子本身,而在饺子运输销售的过程。加强对过程的监管是关键所在。不仅要从源头上加强监管,也要从销售环节加强监管。通过日本德岛县知事的介绍,让人不解的是,在如此重视食品安全的日本怎么会出现专门销售饺子等食品的“COOP石井”店内,“所有的冷冻食品及货架上均检测出了敌敌畏”!

众所周知,速冻饺子与敌敌畏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物质,一个是美食,一个是剧毒,就是在“欠发达”的中国农村老百姓家里,这两样东西都会隔得远远的,杀虫剂与食品绝不混放,更别说在食品店里。是什么原因导致“COOP石井”店里的食品遭到污染,是操作不慎、管理疏漏,还是另有原因?石井店里怎么会有杀虫剂?日本有关方面应当调查清楚,给世人一个交代,而不是匆忙作出决定,要求“防虫业者及生协进行整改”。

“中国饺子”事件还没有结束,有些问题还在调查,但有一点已经清楚,中国生产的食品总体上是令人放心的。至于造成中国一些食品“污染”的杀虫剂,如同过去日本发生的“有人故意将针放入面包,或将农药注入饮料”的情况一样,那已经是中日两国警方的事,相信不久会有一个满意的答复。

今天的中日两国来往如此繁密,出现点事故、纠纷实属正常,现在要警惕的是有人为了诋毁中国,为了打击竞争对手,故意将中日两国加强合作、加强沟通就可解决的个案“政治化”,出现所谓“仇恨日本的反日分子故意投毒”的惑众喧嚣,加剧两国人民间的隔阂,伤害两国人民的感情,这是不可容忍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