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能一味地拒绝抗生素

200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天津市钟山医院副主任医师 刘津萍 我有话说

春节前夕,年过五十的葛女士嗓子疼痛继而发烧。她服用了感冒清热冲剂和维C银翘解毒片,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重。在接下来的两天里,持续的高烧使她开始服用退烧药。

葛女士坚持不去医院的理由是,几天前同在一个办公室的小同事感冒症状与自己一样,嗓子疼、咳嗽、头疼、发烧。小同事吃了点中药,躺

了三天,病情明显的好转了。同时,葛女士相信“能不服用抗生素就不服用,能不输液就不输液”的理念。但是,躺了四天的葛女士在体温越烧越高的情况下,不得不来到医院。这时她的扁桃腺已经化脓,拍过胸片的结论是:左上肺炎性病变,右肺支气管炎。听诊结论:双肺呼吸音粗,左肺可闻及干湿?音,右肺可闻及干?音96次/分律音,各瓣膜区未闻及病理性区杂音。诊断:根据患者症状体征及X线改变,考虑患者已患左肺肺炎,右肺支气管炎,在临床上必须使用抗生素进行抗炎治疗。

经过我的三次诊疗,葛女士坚持输液11天后,基本痊愈。

抗生素的滥用的确危害很大,但是盲目拒绝抗生素同样也是很危险的。那么究竟在什么情况下必须使用抗生素呢?患者在临床上有发热、咳嗽、黄痰,又有临床体征,X线诊断确诊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抗生素进行抗炎治疗。所以提醒患者,只要出现发热,特别是持续发热都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病情发展。当初,如果葛女士及时到医院就诊,或许就不会发展成为肺炎了。

那么,为什么葛女士的小同事没有患肺炎呢?因为小同事年轻,身体抵抗力强,在注意休息的情况下,又服用了一些中药,就可以恢复。但是年过50岁的中年妇女,处在更年期阶段,尤其是雌激素减少,使身体抵抗力明显下降,故在患病时,在注意休息的基础上,适当使用一些抗生素是有必要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