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会积极发泄消极情绪吗

200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元卿 我有话说

俗话说: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在日常生活中,人的压抑、失落等消极情绪积聚到一定程度,必然要发泄出来。如果这些消极情绪不能及时排除,则必然会影响和破坏人的免疫能力,进而会影响身心健康。

一般来说,人的消极情绪主要有两种发泄方式,即积极发泄和消极发泄。所谓积极发泄,是指一个人在释放消极情绪

时,所采取的行为既不会对自己,也不会对社会和他人造成伤害。消极发泄是一种有损性发泄,这种发泄具有一定的破坏性,有可能对自己或者他人、社会造成伤害和影响。而积极发泄则是一种无损发泄,它是通过积极主动的方式,将心中积聚已久的失落和压抑情绪进行及时的疏导,从而使心理趋于平衡。

常言道:智者以理智控制情绪,愚者以情绪控制理智。从本质上看,积极发泄是在理性支配下的发泄,既是一种有修养的发泄,又是一种有益于健康的发泄。当然,积极发泄更是自我保健的一种技巧和艺术。据说美国南北战争期间,一位下级军官被一名士兵冒犯,他带着一肚子的愤怒、委屈和不满向最高统帅林肯倾诉。林肯让他坐下,并给他倒了一杯水,然后说:“这个问题不难解决,你只要写一封信狠狠骂他一顿,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说着他拿来信纸、信封和邮票。这位军官很快就把痛骂那名士兵的信件写好,他刚要贴邮票准备送到邮局,林肯却和蔼地告诉他:“既然憋在心里的怒气已经发泄出来了,我看还是把这封信件烧掉为好。”这名下级军官按照林肯教导的方法做完后,心里埋藏已久的怨气果然排除干净,心情也舒畅了很多。可以说,这就是个积极发泄的典型案例。

实际上,积极发泄的方式多种多样,但应掌握一个基本原则,即对这种发泄必须坚持“积极疏导、理性对待”的原则,使得个人消极情绪的宣泄对人对己都没有任何伤害,从而才能有利于自身心理调适和人际关系的和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