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国外如何“禁烟”“禁塑”

200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田雅婷 我有话说

本期关注   “禁烟令”与“禁塑令”

日前,北京公布了《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若干规定\(送审稿\)》,准备在全市的办公场所和所有餐厅实行禁烟。如果市民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且不听劝阻,可处以50元以下罚款。

另外,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该通知规定:自2008年6月1日起,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倡导消费者重拎布带子、重提菜篮子,减少使用塑料袋,俗称“禁塑令”。

“两禁”的发布,令人欢欣鼓舞,但在实施过程中是否切实可行?这些问题发达国家走在了前面。本期头条文章特请海外归来人士畅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

美国、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早在多年前就已经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对于减少塑料垃圾也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这些方式对我国“禁烟令”和“禁塑令”的推广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吴建友(2002年―2007年任光明日报驻美国首席记者)说,美国的所有公共场所一般是禁止吸烟的,尤其是餐厅,但是有的州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具体做法上有所区别,少数公共场所设有吸烟区,有的旅馆设少量的吸烟房间。

美国是世界上重要的香烟生产大国,但是在美国本土,香烟的销量并不是很大,出口的比例却很高。在美国许多州,香烟的销售是有严格年龄限制的,一般不鼓励整条烟的销售。

“因此,在美国,吸烟是很有压力的。”吴建友说,在美国,经常看到一些人站在路边吸烟,有时还会遭到路人的“白眼”。有些外国的旅游者也会因找不到专门的吸烟区而急得团团转。在某种意义上说,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已经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而且,当一项规章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时,执行起来也就没那么困难了。

美国的一些大型仓储式超市有时会提供纸箱做包装用,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这些纸箱没有统一的规格,部分是来自于商品的外包装盒,这样既方便了顾客,又达到了废物利用的效果。

方祥生(1996年―2000年任光明日报驻德国记者)介绍说,德国的公共场所都会设立专门的吸烟室,餐厅一般会划出吸烟区和非吸烟区,宾馆也会分吸烟房和非吸烟房,街上边走边吸烟的“瘾君子”也越来越少。此外,德国的香烟价格上涨很快,能够吸烟的场所越来越少,也从客观上遏制了烟民的增加。

在环境保护方面,德国早已认识到环境与人类健康的重要性。早在上世纪70年代,德国就开始着手环保技术的开发和利用。现在,环保技术出口收益已超过出口汽车的收益。德国超市里在多年前就实行塑料袋收费制度,不过,有些超市可以有偿提供布口袋、纸口袋,给了公众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避免了公众对政策的不满。他说,制定政策,尤其是涉及民生的政策,一定要留有出路。这也是德国的许多政策能够得到落实的关键。这方面我国应借鉴德国的做法。

谭华(1999年―2004年旅居英国)介绍说,英国的所有公共场所都会贴有全球通用的禁止吸烟标志,90%以上的餐厅都会设有吸烟区和非吸烟区,其他的公共场所也都设有专门的吸烟室。因此在公共场所几乎是见不到吸烟的人。即便是偶尔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那么很快就会有人提醒他,一般会拍拍那个人并指指禁止吸烟的标志。谭女士说,英国人基本上已经养成了在公共场所不吸烟的习惯。

据悉,英格兰室内禁烟法令已经颁布,从2007年7月1日起,英格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根据禁烟法令,英格兰几乎所有室内公众场所都全面禁止吸烟。几乎所有建筑物内部不得再设置吸烟区或吸烟室。英国政府已表示,将大力宣传禁烟法令,以正面教育为主,但同时将坚决回击任何挑战禁烟令的行为。根据禁烟法令,7月1日之后违反禁烟法的酒吧、餐厅等,不但会被课以巨额罚金,还可能被吊销营业执照。

谭华说,她在英国生活的时候,英国政府并没有禁止使用塑料袋的规定。在超市及商店购物都是使用免费的塑料袋,但是见不到那种超薄的有毒的塑料袋。而且英国有很多老年人是非常喜欢使用传统的布袋购物的。英国政府虽然没有限制塑料袋的使用,但是有很多民间的环保组织会经常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呼吁并倡导人们减少白色垃圾。这对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也起到了一定效果。前不久,英国明星也为环保布袋代言,使用布袋购物在英国也逐渐开始成为一种时尚。

此外,英国首相布朗不久前曾明确表示,英国将全面禁止使用塑料袋,伦敦将成为首个禁用塑料袋的城市。

“它山之石”是否可以“攻玉”?在种种危害被人们逐渐认识、接受之后,新的问题也随之产生。习惯了在公共场所吸烟、在购物时使用塑料袋的人们,如何能尽快改变以往的生活习惯?在这些法规推行的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政府和企业需要“未雨绸缪”。

方祥生说,无论在哪个国家,要限制吸烟都需要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来保障法规的实施。当然,任何习惯的形成都需要有强制性的法令,但是其目的不应该是“罚”。目前我国烟民的数量还很庞大,照搬国外的方法是不可行的,应该在“禁”“限”的基础上积极进行疏导,避免公众产生消极、抵触的情绪。

他说,其实限制塑料污染也是这样。目前很多家庭都将购物袋当成垃圾袋再次使用。那么限制了购物袋的使用,垃圾袋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现在市场上有专门的垃圾袋出售,但这对于百姓来说,无异于增加新的开支。而且,塑料垃圾袋同样会导致污染。此外,减少塑料垃圾,不能只关注超市提供的塑料袋。现在,超市的许多商品,尤其是不少食品都流行小包装,一块花生糖、一片茯苓饼、两块饼干……都会有单独包装,产品包装用的塑料袋也值得关注。这样既不利于环保,也造成了不必要的费用支出和资源浪费。

方祥生认为,不管是限制公共场所的吸烟还是限制塑料袋的使用,关键不是“堵”,而是“疏”,是“引导”。只有明白想解决什么问题,怎样解决才环保健康,才方便,才可行,这才是政府和企业应该下大力研究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