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土天然气管道项目渐入佳境

200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阿拉木图记者张春友 我有话说

22日,正在莫斯科参加独联体峰会的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时说,土已与俄罗斯天然气运输建设公司签订了关于修建中土天然气管道土库曼段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俄罗斯天然气运输建设公司将负责修建玛拉伊-巴格特亚尔勒克段天然气管道,工程造价为3.5亿欧元。据国际文传电讯消息,22日,中土

天然气管道中国段也已开工建设,该管道西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至东部城市上海和南部广东省,将负责运输从土库曼斯坦进口的天然气,建设费用约为199亿美元。为保障中土天然气管道天然气的供应量,目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正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进行天然气勘探、开发工作。以上种种迹象表明,经过漫长的讨价还价,中土天然气管道项目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扑朔迷离山穷水复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储量占全球的四分之一,天然气开采是土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前苏联时期至今,土天然气输出路线单一。土独立后,一直在寻找新线路,希望通过天然气出口多元化来改变其尴尬处境。早在2006年4月,中土两国就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土库曼斯坦政府关于实施中土天然气管道项目和土库曼斯坦向中国出售天然气的总协议》。但2006年底,土前总统尼亚佐夫突然去世,中土天然气管道的命运引起多方猜疑。2007年5月,俄、哈、土三国签署关于修建“沿里海天然气管道”的协议后,俄罗斯媒体纷纷预言,中土天然气管道项目面临夭折。加之中土间关于进口天然气价格谈判迟迟未果,更加使中土天然气管道前景扑朔迷离。

峰回路转曙光重现

2007年7月,土总统别尔德穆罕默多夫访华期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分别与土库曼斯坦油气资源管理利用署和土库曼斯坦国家天然气康采恩,在北京签署了《中土天然气购销协议》和《土库曼阿姆河右岸天然气产品分成合同》。根据协议,从2009年1月起的30年内,土将通过中土天然气管道,每年向中国出口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此协议的签署,给前景本不明朗的中土天然气合作项目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工程建设时间表呼之欲出。

详细论证保障气源

本月19日,土电视台对中土天然气合作项目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土总统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在考察位于阿姆河右岸的超大型凝析油产地巴格特亚尔勒克(哈语意为“带来幸福的地方”)时说,中方合作伙伴为天然气项目的顺利实施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工作。

早在2007年8月,土总统就已授予中石油《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勘探开发许可证》。值得一提的是,将此类文件授予外国公司,在土历史上尚属首次。中土天然气工作小组的学者和专家们紧密合作,对阿姆河右岸的天然气储量进行了详细论证。结果显示,该地区蕴藏有天然气约1万3千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预计,新开发的天然气田将保证每年向中国输送170亿立方米天然气,其余130亿立方米天然气将由巴哥特亚尔勒克地区的天然气通过净化和深加工来加以保证。

跨境运输意义深远

中土天然气管道项目是我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境外天然气合作项目,同时,也将成为地球上最长的天然气管道。该管道将穿越4个国家,其中,土库曼斯坦境内188公里,乌兹别克斯坦530公里,哈萨克斯坦1300公里。管道进入中国境内后,经乌鲁木齐、兰州、西安,最后到达南昌,进而可以向东南延伸至上海和广东,中国境内管线长度约8000公里,整个管线长度约10000公里。中土天然气管线也被称为“西气东输二线”,该管线年输气量300亿立方米左右,基本相当于西气东输一线的输送能力。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曾高度评中土天然气管道,将之称为“世纪管道”。土总统别尔德穆罕默多夫也曾高度评价土中天然气管道项目,称土中合作历史上就由来已久,牢不可破,并表示土方坚信,天然气管道项目为中土未来合作指明了方向。(本报阿拉木图2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