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朗核问题各唱各的调

200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2日发表了伊朗核问题最新报告。伊朗马上给予积极评价,称这是伊朗人民的又一次“胜利”。美、英、法、德等西方国家则称报告表明,伊朗依然未能彻底澄清其核计划军事目的,要对伊朗实施更严厉的国际制裁。

对同一份报告,却解读出两种结论,各唱各的调。这再次表明双方的立场依旧,分

歧难解,报告不但没有为伊朗核问题下明确结论,反而使僵局化解更遥远。

巴拉迪最新报告的内容很清楚。它指出,伊朗虽然已经答复了有关其核计划的绝大部分悬而未决的问题,但是,伊朗的铀浓缩活动不但没有停止,而且还进一步扩大了,因而需要密切“关注”其可疑研究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依然既不能确定伊朗是否有未申报的核材料,也不能确定伊朗是否还在进行未申报的核活动,因此无法作出伊朗核计划仅仅是和平性质的断言。

巴拉迪新报告公布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贾利利说,这份报告再次证明了伊朗核计划的和平性质,一些西方国家关于伊朗核计划旨在发展核武器的指控“毫无根据”,这是伊朗人民的又一次“历史性胜利”。

实际上巴拉迪的这个报告对伊朗并不十分有利,伊朗却依然赞赏有加,这再次表明伊朗仍采取其核问题一贯策略,即把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作为其可利用的一张外交王牌。伊朗政府发言人伊尔哈姆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最新报告再次表明,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处理是“一项没有法律依据的政治举动”,伊朗核问题应该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没有理由再把问题留在安理会。伊朗一直坚持国际原子能机构是处理伊朗核问题的唯一合法机构,坚持以有关发展核技术的国际法为基础,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有关和平发展核能的内容作为本国发展核计划的合法理由,同时不拒绝通过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性,尽量拖延核问题外交危机,争取生存空间。

尽管伊朗声称新报告已证明其核计划是清白的,但巴拉迪随后的表态说,伊朗至少要在3方面加快双方合作步伐:首先要完全澄清过去核武活动的遗留问题,其次要恢复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允许突击检查,以表明其和平目的。最后,还要按安理会要求,暂停铀浓缩活动,恢复国际社会对其核计划的信心。看来,伊朗要想从巴拉迪那里得到真正有利于自己的清白报告,还有相当距离。从目前伊朗强硬表态看,伊不会轻易让步。内贾德总统23日说,伊朗人民的核权利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伊朗不会在该问题上作“丝毫”让步,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是一个“错误”,有关国家应该为此“道歉”。

一些西方国家认为,伊朗的核计划不但没有透明

化,而且几个月来铀浓缩活动变本加厉,这些都严重违反安理会有关决议。巴拉迪新报告公布前,法、英已经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决议草案,指责伊朗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要求对伊朗实施更严厉的经济制裁和旅游限制。美国表示对伊朗至今未全面履行联合国决议和停止铀浓缩活动失望,美国将继续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采取制裁伊朗行动。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3月初举行理事会讨论巴拉迪的新报告,美、俄、中、英、法、德将在美国举行会议协调对伊朗核问题立场,讨论新的安理会制裁决议,促使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

美国和西方盟国利用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的疑虑,努力推动安理会对伊朗实施更严厉新制裁,伊朗则寄希望于加强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分化国际社会,继续获得核计划生存对峙空间。围绕一份报告的复杂局面再次表明,伊朗核问题背后的怨结难解,前路漫漫。(本报特拉维夫2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