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未成年人医保制度叫好

200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连成 我有话说

“医保真像孙悟空一样神通广大!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你会号令‘人人为我’;在别人需要我帮助的时候,你又会在不知不觉中让‘我为人人’化作一缕春风,吹开阴霾,让阳光普照大地!”

“当同学们为救助身边那些遭遇疾病和不幸的小伙伴,捐出了全部零花钱却不能挽救那些花朵一般生命的时候,我们为这杯水车薪般的献爱

心、送温暖行动而感到惭愧和无奈。我们呼唤真正有力量保佑每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快乐生活的天使――医保制度!”

“90元买上一份未成年人医保,保障的不仅仅是参保人自己的茁壮成长,而且是珠海市几十万未成年人的健康和快乐!保障的是我们心中高尚的道义和纯洁的良知不受侵害和玷污!”

2007年12月17日晚上,规模空前的“未成年人医保伴我成长有奖征文颁奖仪式”在珠海市香洲区柠溪文化广场举行,孩子们的激情演讲和深情呼唤,驱除了冬日里的寒风,湿润了台下无数双爱怜的眼睛。广东珠海市的父老乡亲们因为深深地爱着他们的孩子、他们的亲人,而格外信任和衷心拥护来自党和政府的一项全新的制度安排。

当这些充满童真而富有深情的呼唤在我们耳边响起的时候,当一双双小手虔诚地接过珠海市“未成年人医保”的绿色小卡片,从此享受免费医疗卫生服务的时候,我们为这些有幸赶上“全民医保”好时代的孩子们祝福,我们更为在全国率先制订和实施医保制度的珠海市政府及其劳动保障部门的人民公仆们送上一份真诚的感谢和敬意。

和谐社会、幸福社会,需要人人献出一片爱,但更需要呵护每一个生命健康权利的公共卫生服务制度。如同人们的受教育权利和其他社会保障权利一样,在生命健康权利面前,无论年长年幼,不管身份如何和家庭贫富,为我们每一个社会成员提供平等的、合理的和及时的医疗保障和重大疾病救助,这是人民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幸福,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珠海市未成年人医疗保障体系出台实施半年多来,在全市城乡好评如潮,尤其是在孩子们中间引起了巨大反响。笔者高兴地看到,数百名孩子踊跃参加未成年人医疗保障有奖征文活动,纷纷用他们的亲身感受和身边鲜活感人的事例,为一项惠及子孙后代的医保制度叫好,并呼吁更多的家长和青少年伙伴积极参加未成年人医保:“不计较一己亏和赚,只愿人人心中有春天般的阳光,人人脸上有灿烂的笑容,交纳一份医保,换来的就是千万个家庭的幸福,就是每一个生命中永远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