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抚顺赋

200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于泉多 杨沛霖 我有话说

沿
抚顺位于辽宁东部,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考古证明,早在7000年前,这里就有人类活动的踪迹。战国时期,北方的燕国在辽河以东地区设置辽东郡,抚顺地区便在其内。汉始元五年(公元前82年),玄菟郡迁入抚顺境内的新宾永陵,从此,抚顺地区隶属玄菟郡长达190多年。唐武则天圣历元年(公元698年),由于逐渐强盛的肃慎后裔建立了渤海王国,故抚顺的东部地区属渤海国管辖,中西部地区隶属于安东都护府新城州都督府。辽金时代,这里改称贵德州,治所即在抚顺境内的高尔山下。明洪武十七年,在浑河北岸筑城一座,依朱元璋“抚绥边疆,顺导夷民”之意,取名抚顺城。明末,居住在苏子河流域的建州女真开始兴起。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努尔哈赤在新宾赫图阿拉城就汗位,国号大金(史称后金),建元天命。皇太极继位后,改女真为满洲,并于明崇祯九年(1636年)称帝,改后金为大清。清顺治元年,清兵入关,统一了中国,故抚顺亦有清朝发祥地之称。

抚顺现辖四区三县,总面积11272平方公里,人口240万。境内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石化、煤炭、钢铁、电力、有色金属冶炼和机械制造均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抚顺还是雷锋生前工作和战斗的地方,被誉为雷锋的第二故乡和雷锋精神发祥地。

“百城赋”下期刊出《绵阳赋》,敬请关注。

幽燕故地,辽东基扃。造化瞩意,山水入城。西接沈阳之繁盛,渐成一邑;东毗吉林之衍沃,畅达远疆。叠嶂如驰,皆长白山余脉;林海接天,乃七水之滥觞。小辽水汤汤泱泱①,具龙蟠之姿;铁背山雄深雅健,有虎踞之形。贯亘东西,七十里城廛?扑地;连通南北,十一座桥卧水吞波。四会五达,商贾云集;政通人和,雨顺风调。古为化外之地,山者采,水者渔,先民逐水草而居;及至春秋争霸,分疆域,设郡治,此地始初有城垣。箕子赴高丽,辟荆榛迤逦东进;燕丹避秦难②,择水岸隐姓埋名。丁令威化鹤归来,叹城郭依旧③;李世民御驾亲临,咏夜月初明④。薛仁贵领安东都护,一箭洞穿五甲;朱元璋欲抚边绥远,抚顺得锡嘉名⑤。明季衰微,民心携贰。努尔哈赤乘势而起,五百年又有王者兴矣。

史载其名,地得其形,非唯禀乎造化,亦兼伟力人工。龙岗山峻岭连云,屹屹然享誉“辽宁屋脊”;大伙房清波荡漾,汩汩哉泽润省内七城。苏子河边,赫图阿拉历四百年得原姿再现⑥;启运殿下,康乾嘉道凡九祭祖祷万世其昌⑦。老神树有幸,留御笔题诗作赋;界藩城何辜,唯可寻断碣残垣。高尔山辽塔千年,见证贵德州之旧事;元帅林空冢留痕⑧,犹记张大帅之前尘。红河漂流号北方第一,亲水族流连忘返;满族八碗为宫廷御膳,饕餮客忘却他乡。故抚顺为国家优秀旅游城市,游人如织,绝非浪得虚名。

辽东?区,物产丰盈;踔跞南北,兼其所胜。山间则兰林蕙草,蜂喧蝶乱;平畴则稷黍垂颖,桑麻铺?。杨柳榆槐及松杉椴柏,森林蓄积量全省第一;油母页岩并金银铜铁,地下矿产类北地蜚声。煤精有墨玉之誉,精雕细镂巧夺造化;琥珀有江珠之名,打磨联缀美饰之珍。人参鹿茸蛤士蟆,保健品名贯天下;桔梗黄芪龙胆草,中药材流布四方。千台春、罕王酹,酒中上品;猕猴桃、南国梨,果类称尊。至于鲇鲢鲤鲫、水獭河豚、猴头木耳、板栗山榛、山雉野兔、芹蕨菇菌、狐裘貂皮、根雕柳编之类,亦皆于东部山区星罗云布,绿色、特色,蔚为大观矣。

山川壮丽,毓秀钟灵;英俊之域,绂冕所兴。忆昔倭寇入侵,烽烟四起。平顶山同胞,弹雨中呼号喋血;千金寨矿工,地狱里奋起抗争。杨靖宇任特支书记,领导工人运动;李春润率抗联战士,同心奋勇杀敌。王仁斋身先士卒,血染白山黑水;孙铭宸从容就义,留得浩气长存⑨。呜乎,此诚英雄热血丹心谱,志士豪情正气歌也,壮哉!及至新中国初立,百废待举。抚顺煤电之城,满足各业急需;更有数万精英,驰援全国各地。战士雷锋,无私奉献,演绎现代春秋大义;胡氏玉萍,拥军爱国,彰显军民鱼水深情。洎至今日,海阔天空。宋雨桂鬼才仙气,山水画名扬中外;李松涛再续新声,《黄之河》誉满寰中。更有巾帼王楠,自强凌顶,世界乒坛大满贯;李氏中华,豪气干云,极限试飞真英雄。美哉,此皆吾乡之一时俊彦,虽裒索而列举,惭拙笔而难穷。

改革开放,春风浩荡;振兴东北,再创辉煌。且看今日之抚顺,正雄风再起,虎跃龙骧。国企改革,大刀阔斧;资源加工,延伸延长。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北方石化城已新姿乍现;页岩油加工、建材类相继,百年老矿山又焕彩流光。洗涤剂原料基地,全国所需半数在此;石蜡之产出名都,世界产量六有其一。普钢特钢,助我“神舟”翔宇;煤研油研(10),荟聚科技精英。电力能源独具,发电量二倍小浪底;交通优势突出,路、铁、航通达辽吉黑。坚持以城带乡,城乡齐头并进;实行以工哺农,工农百业欣兴。五大工业园成龙配套,诚招八方创业;浑河景观带添红染绿,扮靓城市新妆。改造棚屋陋巷,市民家弦户诵;治理环境污染,水天鱼潜鸟翔。并辔连镳,沈抚同城化鸿篇巨构;扬长避短,中部城市群奋翼齐翔。吁欷!真乃昔日老煤都,今日新抚顺;吾乡真无量,山高水且长!

赞曰:维我抚顺兮,穆穆煌煌。人杰地灵兮,百福千祥。社会和谐兮,人民安康。欣逢盛世兮,再续华章!

注释:

①小辽水:浑河古称小辽水。

②燕丹避秦难:传说燕太子丹刺杀秦王失败后,逃到辽东。今抚顺所辖新宾县境内有太子城,即其隐居之地。

③丁令威化鹤归来,叹城郭依旧:据《搜神后记》记载,丁令威本辽东人,学道于灵虚山,后化鹤归辽作歌曰“城郭依旧人民非”云云。

④李世民御驾亲临,咏夜月初明:唐太宗《辽东望月》诗中有句云:“玄菟月初明,清辉照辽碣。”

⑤抚顺得锡嘉名:明洪武17年(公元1384年)开始在抚顺筑城,依朱元璋“抚绥边疆,顺导夷民”之意,取名抚顺城。

⑥赫图阿拉历四百年得原姿再现:赫图阿拉城位于新宾永陵,是努尔哈赤建立后金国后的第一个都城,现为国家4A级旅游区。

⑦康乾嘉道:指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四个皇帝。

⑧元帅林:张作霖死后,张学良为其在抚顺修的一处墓地。

⑨李春润、王仁斋、孙铭宸:皆为曾在抚顺地区英勇杀敌的抗联将领。

(10)煤研油研:指中国煤炭科学研究院抚顺分院和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作者简介:

于泉多,男,1950年生于抚顺,现任中共抚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抚顺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杨沛霖,男,1940年生于锦州,现为抚顺市退休干部,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

赫图阿拉城李树人作

抚顺跨河桥王长胜摄

延伸阅读(最近五期)

《曲阜赋》(二月二十一日四版)
《天水赋》(二月十五日四版)
《郑州赋》(二月五日四版)
《银川赋》(一月二十八日四版)
《常德赋》(一月二十四日四版)

声明:“百城赋”征集作品版权为本报所有。

咏《百城赋》

百篇骈赋气恢宏,城邑新颜替旧容。赋丽缘由人品写,文华全靠苦心攻。彰明华夏复兴史,显露神州奋发龙。辉映五湖连友谊,煌煌赤县令人崇。

――中共贵州省镇宁自治县县委党校伍启平(布依族)

网络支持:光明网

新浪网・新浪博客

人民网・文化频道

互动热线:010-67078528 67078146 Email:mxla1008@yahoo.com.cn

Blog:sina.com.cn/mxlz1008

通讯地址:北京市珠市口东大街5号光明日报新闻报道策划部10006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