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企业五年间

200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文化企业五年间

(上接1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坚持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在体制机制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出版主业发展、发行网点建设、集约化经营、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从一个事业单位集合体成功地转变为合格的市场竞争主体。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自2004年与省新闻出版局实行政企分开,突破了体

制障碍;以资产为纽带,构建了母子公司体制;以股权为基础,变革集团管控模式,全面推行净收益分配制度和经营者选任委派制度;在薪酬体系、用人机制、经营业态等方面,也进行了全新的市场化改革。

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2005年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物流配送中心,使集团目前拥有的上千家供应商、数百个零售网点、十万多种出版物,都可以在这里进行共同仓储、共同理货、共同配送。现代化的物流配送,使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对客户的吸引力更大,市场竞争力更强。

2005年10月才成立的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2006年便实现销售总额20.25亿元,同比增长79.2%,各项经济指标增长率排序为全国同行业前列。2007年销售总额突破30亿元,图书市场占有率2007年增长幅度位居全国第一,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排名由2006年的第18位跃升至第11位,100多种图书1000多次进入各大书城畅销书排行榜。

新的契机文化企业上市融资

2007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越来越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文化企业对资本运营手段的运用日益频繁和多样化。其中,出版发行业作为文化产业中产业链完整、市场化程度较高、产业特征突出的产业,出版集团的上市(尤其是整体上市)成为文化产业资本运营的集中表现。

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12月21日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创造了“中国出版第一股”、“内容上市第一股”等多项“第一”。辽宁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严格按照资本市场的标准和规则规范运作,精心实施,将多家出版社整体上市,受到广大媒体和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充分显示了在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文化产业在资本市场具备良好的发展机遇。

而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2007年11月30日成为秦皇岛耀华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的受让方,在未来可能实现借壳上市;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改制上市工作也已进入倒计时,计划2008年上半年整体上市。

文化企业上市步伐的加快,文化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高,涌现出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目前全国有11家文化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2家文化企业在H股市场上市。

2008年1月中旬,有关监管部门原则性批准了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在国内上市的申请,中影有望成为国内电影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长韩三平认为中影上市将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二是通过上市来改制,彻底从一个计划经济的企业变成市场经济的企业。

抓住我国资本市场迅速发展的新契机,文化企业直接上市融资,通过吸引市场资本参股,建立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壮大资本实力,将企业做强做大,这既是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又是文化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突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