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灾辅导课”搬到竹林里

200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陈胜伟记者叶辉)“雪灾中被压倒的母竹,只要杆柄没有断,可留在林地上,竹杆折断的母竹都应砍去;对断梢竹,可等到春季出笋后,再进行清理,以利于竹林的春季出笋和长竹。”这是近日浙江林学院竹类研究所方伟、金爱武等数十名教授在浙江各地遭灾竹林里为竹农传授抗雪灾恢复竹林生产技术的一幕。

春节前后,浙江遭遇50年一遇的特大雪灾,雪灾对浙江的竹业生产影响尤其严重。春节一过,浙江林学院竹类研究所的专家分赴浙江的柯城、龙游、莲都、遂昌、衢江、安吉、临安、德清等主要产竹县市,现场传授雪灾后的竹林管理技术,提出了清理竹林、合理施肥、留养母竹等竹林灾后重建措施。专家们还通过召开现场咨询会、系列座谈会、编制赠送抗灾减灾技术手册等形式,为各产竹县市抗击雪灾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受灾竹农尽快恢复生产。

浙江林学院内的国家林业局林木良种基地和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竹类植物园是浙江重要的竹类种质资源保存基地,收集有国内外珍稀竹种近300种,也是集科研、教学、生产为一体的竹子资源遗传基因库。为保护这些珍稀竹种,专家们冒着暴风雪组织了3次抗雪减灾活动,通过打雪和钩梢相结合的方式,清理了竹园,保护了竹种,将竹类种质资源损失减少到最小。

专家们还对灾情进行调研,指导灾区开展抗灾自救,组织部分专家编写竹林抗灾减灾技术手册,及时将技术手册以电子邮件形式传给主要竹业基地县,还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播出相关技术的操作方法,为各地抗击雪灾提供技术指导。

据浙江林学院竹类研究所的桂仁意等专家介绍,由于浙江省持续降雪、低温后造成的冰挂严重,造成竹子倒伏和折断,海拔越高、坡度越大,倒伏和折断现象就越严重。雪灾已导致毛竹冬笋产量降低,竹林大面积的倒伏、折断,造成竹林毁灭性灾害。

该院专家实地调研后提出多方面的竹林管理技术措施:避免挖笋过度,保留一些小年竹,以增加竹林密度;密度稀疏地块多留笋养竹,可提高竹林生产力并提高抗雪灾能力;钩梢是最有效的防雪灾措施,提倡有条件的地区实施钩梢经营,增强竹林的抗雪灾能力;提倡竹林春夏季施肥,减少秋季施肥,增强抗逆能力。

为帮助周边省份竹农共同抗击雪灾,该院专家还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等形式指导福建、江西、湖北、广西、湖南等地的竹林救灾工作。通过系列的灾情调研和参与科技救灾活动,掌握了林业冰雪灾害发生情况、发展规律和救灾减灾及灾后重建的技术需求,为开展灾害评估、灾害控制、科学监测、灾害预防科研奠定了工作基础,也及时为灾区送去了先进实用的科学技术,有效地推动了灾区的生产自救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