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推进开放焕发勃勃生机

2008-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荣张俊卿 我有话说

中国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日前在山西太原拉开帷幕。来自国内外的2000多位客商及1万多位观众,在这个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合作交流的“盛宴”上,充分感受了山西人民的热情和好客。

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对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和历史功绩,给

予了充分的肯定。

山西省作为一个内陆省份,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以“煤博会”的召开为标志,山西实现了“开门迎客”的新突破,对外开放、科学发展迈出了跨越性步伐。

沿着老一辈晋商成功的足迹,新一代山西人正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和胸怀漫步全国、走向世界。

推进开放破解“山西现象”

“资源丰裕却没有带动全省经济的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鲁志强在“推进开放建设山西”论坛上将之称为“山西现象”。他建议说:“对外开放是破解‘山西现象’的希望。山西应当建立一种机制搞对外开放,并且要长期坚持下去。”

如何科学、合理、高效地发挥山西的既有优势?山西省委、省政府充分认识到,扩大开放才能借助外力、增强活力,提升应对竞争、迎接挑战的能力。

2005年,山西省委八届七次全会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十一五”要实现的“六个突破”之一;在山西省《十一五规划纲要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扩大对外开放;2006年3月,山西召开对外开放工作大会,系统部署全省对外开放工作;2007年,我国首个国家级煤炭与能源类专业性博览会在太原召开,山西打出了对外开放的“国际名片”。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说:“实践证明,惟有大开放,才有大发展”。

截至2007年10月,山西省实际使用外资已经超过“十五”利用外资的总和。与山西省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174个,比2002年增加38个;进出口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国家和地区达50个,比2002年增加44个。

特色文化对外联系的纽带

2007年9月19日,第七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山西平遥古城举办。经过6年的实践,平遥摄影节已构架起国际摄影艺术交流和山西省对外文化交流的平台,成为山西一张靓丽的文化品牌。

在推进开放的过程中,山西将发掘优秀历史文化资源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古建、石雕、彩塑、壁画艺术,五台山古建宗教文化、黄河根祖文化、晋商大院文化等等,成为山西历史文化品牌。

“明清时期,山西形成了独有的晋商文化,一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山西人。”晋中市委宣传部长刘志宏介绍说,“在当代,晋商文化还在许多山西人的身上体现,山西人奉行诚信的优良品行为人所称道。”

2007年六七月间,由山西省排演的两台“大戏”――歌舞《舞动黄河》、舞剧《一把酸枣》在台湾演出,观众达3万余人次。《红灯笼》《桃花红杏花白》《黄河鼓手》等具有山西地方特色的民歌、民舞、民乐让台湾的观众享受了一场文艺盛宴。

台湾人钟荣吉在观看舞剧《一把酸枣》后说,“今天我们享受了这么精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家无不为之感动,充分说明了山西文化的感染力很强。”

近年来,山西省在文艺创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立秋》、《一把酸枣》、《乔家大院》、《黄河管子声》等一批优秀文化产品,让积淀深厚的传统文化重新绽放出了绚丽的光彩。

如今,山西优秀传统文化和独具特色地方文化的唱响和对外推广,已经成为外界了解山西、认识山西、走进山西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推动山西科学发展的强大“软实力”。

“打扫门庭”喜迎四海宾朋

Joseph・Mugodo是一位在山西的英国人。记者走进了他在太原开的“Joe’scuriousandgiftshop”(乔乔的小屋)礼品店,货架上摆满了他从不同国家带来的各式各样的工艺礼品。“记得五年前,我刚来山西的时候,路还没修好,而且外国人在这里不容易被接受。”他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和以前大不一样了,感觉山西人的观念变了,在乔家大院、晋祠公园、五台山、云冈石窟等等这些地方旅游,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山西开放的气息。”

山西正在中国经济大潮中挥笔书写着开放、搞活、科学发展的秀美图画,山西人也愈来愈注重外乡人在山西的感受。

扩大开放,开门迎客,山西着手“打扫门庭”,喜迎四海宾朋。

山西省委、省政府将改善政务环境作为优化发展环境、扩大开放的关键举措,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夯实了对外开放的政策基础。2006年7月,山西省政府召开政府系统干部大会。省发改委、省经委、省公安厅等15个部门负责人向全社会郑重承诺:创优发展环境,提高行政效能。

2007年,国务院在山西实施“山西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试点政策”。山西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建设循环经济模式,着力改善发展环境。近年来,山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山西省清洁生产审核实施细则》、《山西省节约能源条例》、《山西省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意见》、《山西省建设节约型社会行动纲要》等一系列法规政策,对节能降耗、发展循环产业链作了部署。

“走出娘子关,市场天地宽;跨出四塞地,迎来世界风”。山西正发挥经济的比较优势和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迎接开放的东风焕发出勃勃生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