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信息化难题求解新思维

2008-02-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读河北省委党校朱立新所撰写的《信息素质教育与企业信息化》一书,有令人眼前一亮之感。该书从全新的视角和战略的高度重新审视了影响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因素,并给出了具体而翔实的解决之道。该书的出版,可以唤起人们对企业信息化成败因素的重新分析,提高决策者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对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对

提升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水平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学术研究贵在创新。这本著作体现了作者的匠心,主要是视角新,在选题上颇有创意,全书贯穿了许多新的观点和独到见解。

首先,作者对企业信息化进程作了重新划分。将企业信息化进程划分成三个阶段:(1)以企业级信息共享为核心的内部资源整合阶段――初级阶段;(2)以供应链为核心的企业间资源整合――中级阶段;(3)以无障碍电子商务为核心的全社会资源整合――高级阶段。这种划分充分考虑了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所导致信息化平台的变化以及我国国情等因素,准确的阶段划分有利于企业恰当判断本企业信息化的发展程度,制定科学的信息化发展战略。

其次,书中界定了现代企业员工的信息素质内涵。信息知识、信息能力、信息意识和信息道德是信息素质的四个基本要素,但对于企业员工这个特定的群体而言,其信息素质包涵的内容应该是什么呢?作者在大量走访调查基础上,通过思考,进行了归类与总结,最后具体列举出现代企业员工应该具有的信息素质的全部内容。这种列举使企业员工信息素质教育工作的开展更加有目的性和针对性,从而实现提高企业信息化发展程度的目标。

第三,建立了员工信息素质教育与企业信息化阶段的匹配模型。作者认为,决定企业信息化成败的关键因素是企业员工的信息素质,员工的信息素质决定了企业信息化进程。在此基础上,书中建立了员工信息素质与信息化阶段的匹配模型,并提出在不同信息化阶段的企业必有其主导素质需求,而且主导素质会随着企业信息化阶段的提升而沿着素质层次结构向上提升的创新思想。

学术著作存在的生命力在于其对现实的指导意义。朱立新撰写的这部著作从大量实证数据的调查中发现并找出了我国企业信息化的瓶颈与症结所在,并富有针对性地给出提高企业信息素质教育水平的方案。该书多处体现出很好的实践指导性:对企业信息化进程的重新划分能帮助企业清楚地看到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与地区的差距;对企业员工信息素质的界定有助于企业管理者、企业信息化以及信息素质教育实施者设计出全面的、针对性的教育内容;建立员工信息素质与企业信息化进程之间的对应模型有助于企业安排教育工作;员工信息素质教育内外环境内涵的探讨有利于分清各素质教育机构之间的责任等等。

纵览全书,立意新颖、层次清晰、重点突出、论述深入,对信息化从业者、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和开展信息化的企业而言,都是一部值得仔细研读的好书。

《信息素质教育与企业信息化》

朱立新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