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8-02-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经济政策在高速发展中的作用

上海社会科学院张幼文教授在《学术月刊》(2008.1)发表《政策引致性扭曲的评估与消除》一文指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政策起着关键的作用,其通过催生新的机制,引导资源配置加快了经济发展。政策可能引致扭曲,但这并非是拒绝一切政策的理由。在一个

正确的发展战略下,产业政策和地区政策通过政策引致性的要素扭曲,造就了一个产业或地区特殊的发展条件,实现了发展战略,这就是政策引致性扭曲在发展特殊时期的积极作用。作者强调,在初级发展阶段上,特别是在市场尚未能完全承担起资源配置作用的条件下,政策对资源配置的动员和引导仍然是必要的。即使从完善的市场看是扭曲,但这种扭曲是可能由发展的成果所补偿的,也是从资源闲置到资源有效配置转变的必经阶段。作者指出,必须正确处理好消除政策引致性扭曲与发挥中国体制优势的关系,中国的经济体制是发展导向型市场经济,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有强大的发展导向功能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建设开放型的规范市场经济体系不应当消除这一体制优势。

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创新

教育部长江学者黄泰岩教授在《经济学动态》(2007.12)发表《中国经济学的历史转型》一文指出,中国经济既要研究经济学的一般理论,更要研究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由于中国是一个刚刚开始崛起的大的发展中国家,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这就使得中国经济学的研究范式与西方发达国家主流经济学的研究范式存在较大的差别,这也是中国经济学的研究,不能简单用西方主流经济学的标准加以评判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经济学研究热点的形成和变化,应该从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变化中找到答案。进入新世纪,中国经济学的中心主题发生了历史性转折,其突出标志是“十五”计划纲要第一次明确把改革与发展两大主题的关系调整为“以发展为主题”,标志着中国经济学从“改革经济学”向“发展经济学”的历史性转折。作为“发展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柜架主要应包括两个方面,即需求拉动型经济发展和供给推动型经济发展。中国经济学的研究需要回归到刘易斯等运用的结构主义分析逻辑,在继承的基础上依据新的环境和中国的具体国情进行理论创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