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8-02-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社会主义的本质之维

吴向东在《马克思主义研究》2007年第12期撰文认为,社会主义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内核,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是对社会主义价值内容、价值合理性的理论阐释,是对社会主义价值的实现条件、手段和路径的探讨与说明。社会主义价值观是社会主义运动的核心,它

决定着运动的方向,调控着运动的过程,衡量着运动的结果。社会主义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灵魂,它引导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创立,为其提供合法性辩护,并引导着社会主义制度自身的变迁和创新,社会主义制度实际是围绕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一种制度安排。

对象性的自然与自然的对象性

孙道进在《哲学研究》2008年第1期撰文认为,与把人理解为对象性的存在物相对应,马克思主义认为,自然不是与人无关的自然,而是人的活动对象――认识的对象与改造的对象。因为任何自然物只有作为对象,才能引起人的认识兴趣或改造兴趣。因此,哲学所理解的自然不仅是自在的自然,而且是属人的自然,是现实的自然、感性的自然。和以往的一切唯物主义一样,马克思主义承认自然的客观性和异在性,承认自然是先在的、系统的、自己发展自己的。但不同的是,马克思主义看到了自然界的现实的、感性的人类学性质,看到了自然的对象性实质。在马克思主义的视野里,自然既是自在的自然,又是属人的自然。对象性活动是二者分化与统一的基础。正是通过对象性活动的中介,自在的自然和属人的自然“才披此密切地关联着”,自然才是社会的自然,社会才是自然的社会;“自然的历史”与“历史的自然”才达到了高度的统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