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六十周年

2008-02-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2月19日在京举行座谈会,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周年。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伍绍祖、有林、郑幼枚等与来自理论界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就《共产党宣言》的伟大意义、历史价值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著名学者吴雄丞、赵曜、荀春荣、钟哲明、刘书林、闫志民

等先后做主题发言。

与会同志说,1848年2月公开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是人类思想史上伟大的著作,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第一次完整、系统、成熟的阐述,是科学社会主义第一个纲领性的文献。它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诞生,标志着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进入一个新阶段。160年来,《共产党宣言》被译成一二百种文字,出版1000多次,成为社会主义文献中最具国际性的著作,其传播之广泛、作用之巨大、影响之深远,举世无双。大家指出,在人类文明史上有过许多传世名著,但没有哪一部能像《共产党宣言》这样牵动全世界最广大人民的心魄。这不仅因为它那磅礴气势和犀利笔锋所具有的强大震撼力,更重要的是它具有深刻的科学性,同世界无产阶级的历史地位和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成为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共同纲领。今天,重温《共产党宣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意义十分重大。

与会同志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它必然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党的十七大指出,《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年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同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改革开放作为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国3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大家一致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日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