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

2008-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广东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在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全民族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这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也是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具体要求。贯彻落实这

一要求,当前最紧要的是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充分认清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的重要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共同理想,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目标、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集中代表了我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爱国者的共同利益和愿望,是保证全体人民团结一致,克服困难,争取胜利的强大精神武器。要把这一共同理想,转化为全社会各族人民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的动力,就必须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

加强共同理想教育,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胡锦涛同志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要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这为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高举旗帜,就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必须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大力加强共同理想教育,及时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上来,不断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加强共同理想教育,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联结各个层次内容的关键环节。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与社会主义荣辱观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加强共同理想教育,对于更好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更好地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有重要带动作用。

加强共同理想教育,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思想保证。当前,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主要任务,是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而要做到这一点,一个重要途径就是要大力加强共同理想教育。通过共同理想教育,使全体劳动者和爱国者把共同理想同各自的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同个人的人生追求结合起来,尽职尽责。

二、深入开展十七大精神的学习教育,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

当前,进行共同理想教育首先要搞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相一致、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的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共同理想、前进道路和奋斗目标。作为实践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道路;作为思想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种理论;作为引领航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面旗帜。

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这面旗帜内涵了实践、事业、理论、目标、方向、前途、理想等多重意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根本要求。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于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社会主义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深入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要深入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帮助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逐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了解我国的历史和现状,懂得实现共同理想的困难和艰巨,以树立实现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心。

学习历史,既可以使人们了解共产党人奋斗的足迹,又可以使人们看到中国未来发展的前途。要让人民群众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把共产主义作为最终奋斗目标,把推翻“三座大山”、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共同理想,才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又带领人民探索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终于找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激励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经济始终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到2007年底,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连续20多年保持了年均9.7%的快速增长,人均GDP已经超过2000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第四位,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也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这些都充分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四、深入开展基本国情、形势政策和科学发展观教育,认清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艰巨性

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深入了解和掌握我们国家的基本国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但正如十七大报告中所说:“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具体表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要求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不能妄自菲薄,又不能脱离实际,更不能急于求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力量来自于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理想来自于共同的目标,共同的目标来自于共同的认识,共同的认识来自于共同的实践。我们每个人只有既了解了新时期新阶段国家发展的巨大成就,又了解了“基本国情没有变”、“主要矛盾没有变”的实际情况,才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共产党好、改革开放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从而自觉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并积极热情地为之奋斗。

目前,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不可避免地出现这样那样的差异和矛盾,这就要求用共同的理想来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要通过形势政策教育,引导人们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正确认识社会和谐的渐进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把远大理想和现实努力紧密结合起来,不断筑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思想基础。共同理想教育要运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改革开放成就,帮助干部群众正确看待理想和现实的矛盾,引导干部群众认清共同理想的实现是一个艰苦的过程。特别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许多长期积累的深层矛盾摆在我们面前,如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地区差距、行业差距。理想教育不能回避社会矛盾,要勇于正视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行全面客观具体地分析,帮助大家认识这些问题是我们在前进中不可避免地要遇到问题,不能因此而怀疑和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执笔:李和平 吴祖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