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造成多人死伤 严重干扰高考

2008-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连日来一直晴朗的东京上空23日下午突然变得浑浊不清,关东地区开始遭遇今年春天的首次强风天气。突如其来的狂风吹乱了东京市民周末出行的脚步。24日,暴风继续袭击日本其他地区,各地的铁路和航空运输受到严重影响。暴风不仅引起巨浪冲毁了多处民宅,还导致数十人死伤。

据日本气象厅宣布,23日东京市内观测到的

最大瞬间风速达到每秒27.9米。暴风使得东京周围共有15人不同程度负伤,其中有老年人因为被风刮倒而摔伤,也有年轻人被暴风卷起的物品砸伤。暴风不仅掀翻了很多高层建筑上的广告牌,还吹倒了一处建筑工地上的吊车并使其撞上临近的住宅楼,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由于暴风掀起的广告牌砸在电线上导致停电,或是被暴风吹倒的树木倒在轨道上,日本的东北新干线共有26个车次停运,66个车次晚点,约4.1万人受到影响。此外,线路停电还使两列新干线中的1240名乘客被困在车厢中长达近3个小时。东京市内的轨道交通也因为暴风而出现了大规模停运。

24日,冬季强高气压继续影响日本各地。日本海沿岸以及西日本、北日本地区受灾尤为严重。暴风掀起的巨浪越过防波堤冲向公路和民宅。当天恶劣的天气在日本共造成4人死亡或失踪,35人受伤,数百户房屋遭水淹。在枥木县日光市,当地国道两边著名的古老杉树也被巨风吹倒,不少经过的汽车都被砸破前挡风玻璃。巨大的树木还压断高压电线导致枥木县内3000多户家庭停电。在北海道,冷空气带来的暴雪使得150多辆汽车被困,铁路全线停运。24日,北海道新千岁机场共有136个航班停飞,约2500名旅客被迫在机场的候机大厅内度过一个不眠之夜。

恶劣的天气还对正在进行的日本高考造成影响。25日正值日本国立大学的第2场入学考试,此次考试由152个大学的523个专业共同举行,参加考试的学生共有252676人。由于交通系统出现混乱,北海道大学决定将25日的考试推迟一天。而设在仙台的日本东北大学也将25日上午开考的时间由10点推迟到11点,并规定由于飞机晚点在11点之前不能赶到考场的考生在中午12点之前入场参加考试都算有效。此外,由于新泻县的佐渡岛与本土之间的轮船和飞机往来全部中断,县政府不得不请求航空自卫队派直升机将岛上的5名考生接到新泻市内。(本报东京2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