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无所依》抱走四小金人

2008-02-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2月25日电(记者徐启生)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24日下午在美国洛杉矶柯达剧院举行。影片《老无所依》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男配角四项大奖,成为本届奥斯卡奖项的最大赢家。丹尼尔・戴-刘易斯和玛丽昂・科蒂亚尔分别凭借《血色黑金》和《玫瑰人生》赢得影帝、

影后桂冠。

美国黑色喜剧《老无所依》由科恩兄弟根据美国著名作家科马克・麦卡锡的同名哲理小说改编拍摄。该片讲述了一个越战老兵无意间发现贩毒团伙火并后留下的毒品和现金,从此陷入贩毒集团的追杀。在影片中扮演杀手的西班牙影星贾维尔・巴尔登获得最佳男配角奖。

《血色黑金》获得最佳摄影奖和最佳男主角奖。50岁的英国演技派影星丹尼尔・戴-刘易斯在该影片中演绎了美国石油大亨心狠手辣的发迹史,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

由马特・达蒙领衔主演的间谍片《谍影重重3》夺得了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音效剪辑和最佳剪接等3个奖项。

在影片《玫瑰人生》中再现法国盲人歌后埃迪特・皮亚夫传奇一生的法国女星玛丽昂・科蒂亚尔获得最佳女主角奖。最佳女配角奖被47岁的英国女影星蒂尔达・斯温顿获得。她因在影片《迈克尔・克雷顿》中扮演一名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女律师而获得这一奖项。

首次撰写剧本的迪亚波罗・科蒂以《朱诺》一片成为最佳原创剧本奖得主。描写二战期间被关在纳粹集中营里的犹太工匠为纳粹制造英镑和美元假钞的奥地利影片《伪钞制造者》获最佳外语片奖。

98岁高龄的罗伯特・泊伊尔在颁奖会上获得终身成就奖。他有近100部电影作品问世,其中包括希区柯克的经典恐怖片《鸟》。作为艺术指导,他曾凭借《西北偏北》、《艳窟大扫荡》、《屋顶上的小提琴手》、《英雄本色》,4次被提名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奖。

 图为获得最佳男主角的丹尼尔・戴-刘易斯、获得最佳女配角的蒂尔达・斯温顿、获得最佳女主角的玛丽昂・科蒂亚尔和获得最佳男配角的贾维尔・巴尔登(从左至右)在一起。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