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萨科齐的“发怒”说起

2008-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姚立 我有话说

上周六,萨科齐总统在参观巴黎农业展览时甩出的一句气话,引起了此间舆论的哗然,一些法国报刊今天在显著位置以此为题做起文章,认为身为总统,用这样的语言对待国人有失总统身份。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萨科齐在参观农业展览时,被周围的人簇拥着,边走边看,期间试图与身边的一位参观者握手示好。未曾想,这位先生

“毫不领情”,一句“别碰我”,拒绝与总统握手。于是,萨科齐在恼怒之下回了一句“那你就走吧,可怜的傻瓜”。此言一出,即被此间媒体抓个正着,于是连篇累牍的文章和评论争相登场,成了今天报纸的一大卖点。

萨科齐的“出言不逊”看似偶然,其实有着深层的缘由。两周来,媒体上几乎都是对萨科齐的不利信息:总统的民调威信大幅下挫;2007年的经济增长缓慢,只达1.9%,没有实现预期目标,成了欧盟国家的“劣等生”,远远落在德国之后;政府推出的几项改革进展不顺;多数派内部因为即将举行的地方市政选举人选问题出现内讧,选举前景似不乐观;而偏偏这个时候,总统又因为一项即将出台的关于建立永久监禁中心的法律问题与宪法委员会发生争执。萨科齐不顾委员会的意见,执意要加快法律的实施进程,这也惹恼了不少法律界人士,认为总统这样做实际已偏离第五共和国的宪法,反对派更是指控他“滥用总统职权”;而从欧盟范围来看,即将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法国与德国的关系也出现“不和谐”迹象。本来应在3月3日举行的德、法首脑会晤被推迟到6月9日,双方在法国极力推动的地中海联盟问题上难以达成共识。法国前总统德斯坦提醒法国要在轮值主席国问题上“谦虚”一些,不要太“好大喜功”,否则,将事与愿违。

当前的法国政坛给人一种较为“混乱”的感觉,一些分析人士将这种局面归咎于总统“过于个性与情绪化”的领导风格。萨科齐的坚定支持者、前总理巴拉迪尔也在《世界报》上发表文章,一方面给总统打气,指出“一时的失去民意或许是成功的代价”,同时也提醒他要注意今后的言行,在“保持自己风格的同时要收敛锋

芒,2008年是5年执政期的决定性一年”,不可鲁莽行事。

萨科齐是个“敢作敢为、特立独行”的总统,在其个人问题上,他不顾舆论、我行我素的行事作风就是一例。在法国这样一个标榜“自由、民主”的国家,如果领导者全然不顾舆论,其结果恐怕难以顺利实现自己确立的执政目标。入主爱丽舍宫以来,萨科齐可以仰仗的多数派内部,一些人士对他颇有微词,流露出不满情绪。如果两周后开始举行的地方市政选举出现不利结果,萨科齐面临的局势将更为“严峻”,其改革之路也将更加“坎坷”。因此,可以说,萨科齐目前面对的难题不少,能否“柳暗花明”,就看他今后是否能审时度势,巧妙应对,冲出目前的不利处境了。(本报巴黎2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