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治淮骨干工程今年将全面完成

2008-02-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记者何平 通讯员郭丽霞)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今年国家将进一步加强淮河治理,全面完成治淮19项骨干工程,使其能够发挥综合防洪减灾效益,为淮河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保障。年内还将力争尽早启动行蓄洪区调整和改造、淮河下游主要行洪通道堤防达标及河道治理、重点平

原洼地排涝等新3项工程和其他治淮工程。

2007年治淮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基本实现了国务院确定的治淮建设目标。截至2007年年底,治淮骨干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65亿元,占总投资的81%,实物工程量完成85%左右。19项治淮骨干工程中,已有13项工程全部完成,4项基本完成,2项正在加快实施。治淮工程在抗御2007年淮河大洪水中发挥了显著的防洪减灾效益:人员转移无一伤亡、干流堤防无一处决口,流域水库无一垮坝。治淮19项骨干工程建成后,淮河流域初步形成由防洪工程体系和防洪管理体系构成的较完善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使淮河干流上游防洪标准达10年一遇以上;中游淮北大堤防洪保护区和沿淮重要工矿城市的防洪标准达100年一遇;洪泽湖及下游防洪保护区的防洪标准达100年一遇以上。

淮河发源于河南省,流经河南、湖北、安徽、江苏四省,全长1000公里。据水文资料统计,20世纪以来淮河流域发生大洪水的年份有17次之多。2003年以来的治淮骨干工程建设,增加了上游的拦蓄能力,提高了淮河中游防御大洪水的能力,改善了行蓄洪区运用条件,巩固和扩大了下游洪水出路,提高了支流河道防洪排涝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