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部门积极调度确保灾后用种需求

2008-02-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李慧今天从农业部获悉,为做好救灾用种供应调剂,支持灾区生产迅速恢复,农业部及时调度国家和各省地方救灾种子储备情况,核对适合当前救灾生产需要的品种和数量,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确保农业灾后恢复生产用种需求。目前,灾区各地蔬菜种子品种齐全,供应数量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国家储备的192万公斤短生育期蔬菜种子及部分杂粮杂豆种子,可以保障1000多万亩补种改种用种。与此同时,农业部先后联系中国种子集团公司及辽宁、山东、福建等地种子企业,落实了适合灾区种植的短季节春夏蔬菜种子91万公斤,主要有白菜、萝卜、空心菜、菠菜、香菜、豇豆等10多种速生蔬菜种子,可以满足250万亩蔬菜用种需求。针对贵州等省灾后马铃薯种薯供需缺口较大的情况,农业部与黑龙江、河北、内蒙古、甘肃等省(区)种子管理部门及有关种子企业联系,组织筹集了克新1号、大西洋、费乌瑞它等早熟马铃薯种薯1068万公斤,落实了具体供种单位和联系人员,供灾区急需调用。此外,农业部还积极与铁道部等部门沟通,协商救灾种子运输事宜,争取运输部门支持,确保把救灾种子及时运往灾区,不误农时。

各地农业部门积极联系种子货源,协助灾区调运种子,指导农业生产恢复重建,努力争取支持并向灾区免费供种。江西省紧急下拨专项救灾资金200万元,其中100万元用于调运速生蔬菜种子8万公斤,向27个受灾蔬菜大县的重点基地免费供种。四川省专门成立由省农业厅领导牵头、种子站负责的雪灾自救供种协调小组,负责蔬菜、马铃薯等作物救灾种子联系和协助调运等工作,及时与省内凉山、阿坝及云南、贵州、陕西、河南等地种子企业联系,落实救灾马铃薯种源530多万公斤。贵州省种子总站先后联系7省42家种子企业,调运救灾种子868万公斤,其中早熟马铃薯856万公斤,速生蔬菜种子12.3万公斤。海南省提出抢抓季节扩种冬季瓜菜20万亩,省财政拿出600万元专门用于种子补贴,支持灾区“菜篮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