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球的辉煌与萧条

2008-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世乒赛第二天,老将王楠输给了17岁的朝鲜选手金仲,王励勤输给了克罗地亚选手菲利蒙,但强大的中国队还有张怡宁、郭跃、王皓、陈?等名将,中国队赢得毫无悬念。

轻松随意、速战速决,中国乒乓球队的比赛不会让观众提心吊胆,我们当然欢迎越来越多的金牌,当然以国球的辉煌为荣。

反观“世界打中国”,克罗

地亚女队雪藏主力鲍罗斯,他们认为,与中国队比赛,没有必要作无谓的牺牲,保存主力体力争第二。欧洲乒乓球运动员的人数总和还不及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多,外国乒乓球队明白,在这种团体比赛中,他们只能争第二。

世乒赛的赛场,一次又一次把中国乒乓的昌盛与世界乒坛的颓势摆到我们面前。

中国古语说:“既生瑜,何生亮。”既然中国乒乓球“垄断”了大大小小比赛的金牌,那外国选手何苦拼命地只为争老二?男团首轮比赛,比利时队的大小塞弗先后被中国选手轻松擒下,而波尔的因伤缺席,瓦尔德内尔的退役,已把欧洲乒乓球水平的衰落放到放大镜下。

任何体育项目的影响力几乎都要和商业影响力挂钩。但我们看到,国球的辉煌遭遇了市场的尴尬。第18届乒乓球亚锦赛的转播权仅卖出两万美元,而欧洲任何一个足球联赛的转播权价格都价值连城,中国的乒超联赛鲜有在大中城市进行,前两年的天价球员也只是商家的恶意炒作。

在为国球辉煌欢呼的同时,也该为世界乒坛的萧条作冷静的思索。国际乒联限制“海外兵团”几成定局,国外选手能否再愿意“陪太子读书”还不得而知。不来梅世乒赛之后,前瑞典队主教练通斯特罗姆抛给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这样的问题:“你怀念中瑞对抗时的激情岁月吗?”作为推广乒乓球运动的领导者,蔡振华也不得不承认的确到了该关注乒乓球运动发展的时候了。我们应该帮助其他国家培养教练员和运动员,而不单是靠“海外兵团”治标不治本的方式扩大乒乓球运动在世界的影响,如果全世界都是中国人在打比赛,那么乒乓球离奥运会末位淘汰也不远矣。

激烈的对抗才是体育比赛魅力所在。只有“众乐乐”才能引起商家的兴趣,项目才能真正得到推广。如此看来,不必太在意王楠和王励勤输球,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让对手尝点儿甜头,何乐而不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