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洋为中用”助中国速滑起飞

2008-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恒源祥冰雪酷奥运系列赛之速度滑冰世界青年锦标赛在长春举行。在比赛的间隙,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中心速度滑冰部部长肖华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肖华表示,“洋为中用”正在成为中国速度滑冰项目起飞的助推器。

在本次世青赛上,张路力压欧美选手,以39秒05的成绩夺得女子500米项目冠军,给人惊喜。面对如此优异

的成绩,肖华并不惊讶:“十一冬会上,张路才20岁,她连得速度滑冰500米和1000米两面银牌,‘把老运动员都给收拾了’。”而张路的成长,正是“洋为中用”策略的成功体现。据了解,这几年,中国速度滑冰队每年都要从加拿大请高水平的体能教练来华执教。“速度滑冰是拼力量、拼耐力的项目。队员们在这两个环节上水平上去了,成绩上升就不奇怪了。”肖华解释说。

都灵冬奥会前,速滑老将王曼丽曾包揽过所有速滑单项锦标赛的冠军。近年来,王曼丽由于有伤在身,一直无缘赛场,年轻选手王北星成为中国女子速滑项目的领军人物。“王北星2003年就被派往加拿大学习,几年来,她成绩提高很快。”据肖华介绍,王北星在加拿大的学习很有特点,从偏重下肢训练改为上下肢平衡训练,这种训练方法更有利于运动员的全面发展。“目前王北星在世界可以排在第二。德国选手沃尔芙还是她要追赶的对象。”肖华部长介绍说,沃尔芙前100米的起跑时间仅为10秒18,“跟男孩子比也不差”,“王北星要成为世界第一需要时间,但不会太久。”

“这几年,不光是运动员,我们的教练员们也在积极接受外国专家的培训。从目前看,外国专家确实给我带来了新经验、新技术。从年轻队员的选拔和培养,到成年运动员的成绩提高,都收到了明显效果。目前我们能进入速滑世界前八名的队员达到3人,我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多。”肖华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