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林业科技全面投入灾害抢救与灾后重建

2008-02-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记者郑北鹰近日从国家林业局了解到:为了抢时机做好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抢救与灾后重建工作,国家林业局科技司迅速动员全国林业科技系统开展救灾减灾及灾后重建工作,林业科技系统抗灾救灾工作已全面展开。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司长张永利说,国家林业局及时组织全国各方专家奔赴

南方有关省(区),深入林区和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指导。全国林业科技系统现在已经行动起来,力争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限度。各级林业科技部门纷纷研究制定林业抗灾救灾科技支撑方案,整理和编印救灾减灾实用技术资料,发送给基层林业生产单位和广大林农;同时,组织专家会诊灾情,制定救灾方案,编制应急技术要点。

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在春节前就组织竹子专家深入富阳、衢州、龙游等受灾严重的市(县),指导地方政府和灾民开展竹林的抗灾救灾工作;春节后,又及时组织有关专家前往安吉、兰溪、建德等地,与地方林业局领导和灾民就受灾情况、灾后自救措施以及开展抗雪灾冻害预防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和讨论。

湖北省林业局紧急调剂100万元资金,组织从省到县2600名科技人员组成科技抗灾救灾小组,赶赴受灾严重的20个县(市、区)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

广东省林业局组织有关专家撰写了“加强林业寒(冻)害应急应对技术要点”,对苗木防寒(冻)措施、速生丰产林防寒(冻)措施及灾后调查与评估、受害林木处理措施、受害苗木处理措施等提出了技术指南,并在广东林业信息网站发布,以指导各地防寒抗冻及灾后恢复生产工作。

贵州省林业厅积极组织科技人员冒严寒顶雪凝,深入受灾严重地区,采取抢险措施,尽可能降低灾害损失。“小油桐生物柴油”课题组人员及时采取截枝、病虫害防治等预防措施,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了雪凝天气对小油桐生物柴油项目的影响;“肿腿蜂”课题组人员采取室内升温等多项措施,抢救出部分肿腿蜂种源试验材料。

湖南省仅林业厅直属科技单位就先后组织100多人(次)科技人员参加送科技下灾区活动,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林农开展救灾减灾工作。

江西省林业厅已组织1000名林业科技人员进驻各灾区乡镇,总结受灾与减灾的科学经验与教训,举办灾后生产自救技术培训班,建立救灾科技示范点;并紧急调集了5000公斤湿地松种子,利用容器育苗等科技手段加快造林苗木的生产,补种280万亩林苗,一场轰轰烈烈的抗灾自救行动正在各受灾大地展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