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雪灾害使洞庭个别鸟种类绝迹

2008-02-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2月25日电(记者龙军)由中国、英国、丹麦、澳大利亚四国专家组成的调查组,最近对洞庭湖水鸟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水鸟在洞庭湖越冬依存度高,近期的冰雪灾害对动食性鸟类影响较大,个别鸟种类甚至绝迹。

这次新近联合进行的调查,范围涵盖洞庭湖四个湿地保护区21个重要鸟类越冬栖息地,

40多名中外专家和监测人员分成10个监测组开展调查。

调查显示,水鸟在洞庭湖越冬依存度高。这次调查共记录到水鸟49种约11万羽,而达到国际1%标准的物种有8种,分别是普通鸬鹚、小天鹅、罗纹鸭、白额雁、小白额雁、豆雁、灰鹤、反嘴鹬。

这次调查和冰雪期间的监测显示,由于湖泊大面积冰冻,鸭类活动的水域急剧减少,仅仅在航道附近水流没有停止的区域聚集。特别是需要深水区域的潜鸭类如凤头潜鸭数量急剧减少,减幅超过90%。“更让人担心的是个别鸟类在洞庭湖找不到踪迹。”鸟类专家、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蒋勇介绍,往年在洞庭湖冬季随处可见的红嘴鸥,数量曾经在3000羽~1万羽左右,而这次调查竟然没有发现一只。曾经广泛分布的?鹬类有5种没有在调查中发现。国际濒危物种黑鹳曾经在洞庭湖越冬种群约占其东部越冬种群的30%,这次调查也没有发现。

中外鸟类专家分析认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除了冰雪灾害影响外,人为干扰的因素依然较大。洞庭湖适合鸟类栖息的嘉兴湖、青山垸矮围以及外围很多关联型湖泊都曾是鸟类集中栖息的区域,本次调查中发现的水鸟越冬数量较少。由于有些区域干旱或被人工垦殖为芦苇场、栽种杨树以及围湖放水捕捞冬季越冬鱼类等因素的影响,承载鸟类越冬栖息的功能显著下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