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给百姓生活带来实在变化

2008-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都明确提出要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十七大更突出强调了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各项事业发展的要求,为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指明了方向。

百年奥运,中华圆梦。2008年北京将成为世界的焦点。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奥运筹办者们正通过自己的努力力争奉献给世界一届新奥运、展示出一

个新北京。

“三大理念”印证科学发展观

2月19日至25日,“好运北京”第16届跳水世界杯赛在国家游泳中心举行。夜幕下被蓝色灯光点亮的“水立方”晶莹剔透,“水”的深邃感和神秘感被生动地展现出来。难怪国际奥委会官员、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副主席高斯帕惊呼“‘水立方’仿佛是来自外太空的建筑作品”。

据国家游泳中心中方设计师郑方介绍,“水立方”不仅外表美观,在内部也应用了很多高科技手段,从而能最大程度地做到节能环保、以人为本。“现在是冬天,外面很冷,但当你走进游泳馆内,却立刻就能感到温暖如春。因为‘水立方’两层气枕间的空厢是封闭的,这样就形成了一个隔热的单元。同时,在游泳中心外围的底部,有一个一米多高的百叶通风口,可以将内外互相连通。在冬天,百叶窗通风口关闭可以保温节能;在夏天,百叶窗打开则可以将热量排出,起到降温的效果。”

“水立方”在无障碍设施上面也考虑周全,供残疾人乘坐的电梯关门速度较只供健全人乘坐的电梯慢很多,这样就能方便残疾人安全便捷地乘坐。此外,在观众看台横向走廊的护栏设置上也花费了不少心思,护栏每隔一段便会有一个向外的突起,大小刚好可以容纳一辆轮椅,这样的设置可以使残疾人观众在通过走廊时与其他人相互避让,不至于造成拥堵。

如此优秀的场馆被我们中国人自己从图纸变为现实,国家游泳中心公司总经理康伟有自己的认识:“我们这座场馆从设计,到施工,可以说‘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起到了关键的指导作用。回过头仔细想想看,这三大理念也正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完美印证。”

“水立方”只是诸多北京奥运会场馆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北京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奥运会12个新建场馆,11个改扩建场馆,8个临时建设场馆,45个训练场馆和5个相关设施大多已按期完工。在场馆建设过程中,奥运工程钢结构自主创新科技成果,填补了大量国内相关标准空白;在水资源节约上,运用了121项先进技术;包括光电、光热、地热、污水热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等34项技术取得突破;涵盖了噪声控制、园林绿化、环保设施、固体废弃物处理等方面的191项新方法落实到建筑细节。

“目前,国家游泳中心已经举办了两项测试赛,我们正在结合落实科学发展观搞‘回头看’,着力解决在测试赛中出现的问题。面对即将举办的奥运会,我们有信心交上满意的答卷。”康伟说。

“人本化”政策改善首都民生

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14号楼是一座有30多年历史的老建筑。过去这里又脏又乱,居民们的生活质量受到很大影响。如今,黑糊糊的墙面变成了科普图文展板,防粘贴的PVC板让恼人的小广告无处“落脚”。装饰楼道大堂、粉刷外立面、屋顶“平改坡”工程等等,这一系列改造工程使全市一大批老旧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住在这里的张大妈高兴地说:“现在我们的老楼变得像新楼一样漂亮,筹办奥运会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从治理大气污染到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从推动环境保护到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即将迎来奥运盛会的首都北京,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奥运筹办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注重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使奥运成果惠及社会、惠及人民。

为了改善环境,北京市通过结构调整、搬迁关停等措施,加快工业污染治理,停产或搬迁了140余家重污染企业。目前市区内已基本没有重污染企业。北京焦化厂停产,每年可减少用煤量300万吨,减少烟粉尘排放7300多吨、二氧化硫排放7500多吨。首钢按照搬迁调整计划,陆续停产了5号高炉和2号焦炉。全市主要燃煤电厂已基本完成除尘脱硫治理工程,脱硝主体工程也将在年内完成。

同时,几年来北京市累计淘汰更新近1.3万辆老旧公交车、5.3万辆老旧出租车;近4000辆天然气公交车上路运营。奥运会前,全市90%以上的公交车将达到国三排放标准。此外,北京逐步提高车用燃油品质,目前还全面启动了加油站、油罐车和油库的油气回收治理和柴油车污染治理工程,预计奥运会前完成。除了空气质量,北京城八区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也分别达到90%和96.5%。

为了改善交通环境,北京确立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战略,在加快轨道建设的同时,对地面公交系统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对公共交通施行设施用地、投资安排、路权分配、财税扶持的“四优先”政策。经过努力,目前北京的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超过小汽车,达到34.5%。

随着公共交通事业的不断发展,到2015年,北京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提高到45%以上,以轨道交通和大容量快速公交为骨架的公共交通体系的建设,将使百姓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迎讲树”引领文明新风

2月22日上午10点半,记者在大北窑登上了1路公交车,一路向西行驶。此时早高峰已过,各个公交站台的文明乘车监督员都已经离开,但沿途的公交站台秩序良好。在记者经过的20多个站台上,除西单等三四个站台因场地所限无法排队外,其他站台都可以看见规矩的排队候车队形。东单、民族文化宫等几个与1路公交错开的公交站台,秩序也非常好。

在所有站台,乘客上下车都没有发生拥挤,也未发生争抢、争吵。“以前我总怕太挤了上不去车,现在大家都有排队意识了,效率提高了,也很公平。”在金融街工作的乘客陈诚对记者说。

2006年3月25日,北京以及六个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共同发起了“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活动开展两年以来,整个北京正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排队加塞的少了、文明礼让的多了,随地吐痰的少了、讲究卫生的多了,铺张浪费的少了、节能环保的多了,发泄喧哗的少了,文明观赛的多了。

“2008年,我要让‘绿色狂飙文明拉拉队’的助威声响在每个赛场,把中国人的热情献给每一位运动员。”带领球迷看球十多年的北京球迷协会会长王文对奥运会充满了期待,“韩国红魔拉拉队每次露面均统一着装,他们一刻不停地呼喊、高歌,伴着鼓点动作一致地为运动员加油,没有人说粗话,闹而不乱。2008年奥运会,中国人也能做到这样。”

据了解,连续四年开展文明观赛活动后,首都文明办今年将按照奥运会赛事区域布局,以区县和高校为单位,广泛建立各具特色的拉拉队,逐步建立由社区(村)文体骨干、积极分子组成的文明观众基本队伍,用拉拉队热情、文明的良好精神风貌,影响和带动赛场文明建设。

家住劲松的刘正华大妈现在每天都要背英语单词、练习口语,她说:“迎奥运光有热情不够,奥运会时,要能够随时帮助外国朋友,让他们宾至如归。”北京市民学外语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刘洋表示,2008年奥运会举办前,北京市外语人口有望达到500万人,约占常住人口的35%。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最简单的词语,道出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克服陋习,贴近文明,摒弃坏习惯,建立新风尚已经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2008年奥运会,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不仅能看到北京美丽的市容,更能感受到国人文明的力量。(图表制作: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