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农业大学组织专家开展科技救灾重建

2008-02-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李苗)在这次50年不遇的特大冰雪灾害中,湖南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3800万亩,冻死绝收面积达840万亩,冻死牲畜259.08万头,农业生产遭受了重大损失。作为全省唯一的农业高等院校,湖南农业大学充分发挥农业高等院校的优势和科技在灾后重建中的重要作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配

合政府帮助农民朋友灾后恢复生产,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学校积极参与制定农业抗灾救灾和春季生产的技术方案,推荐权威专家出任湖南省科技厅成立的科技救灾减灾专家指导委员会。为了及时组织农业灾后恢复春耕生产,尽量减少农业损失,湖南省科技厅成立了由24名农业、水产、畜牧、气象等领域的专家组成的科技救灾减灾专家指导委员会。湖南农大推荐了油菜专家官春云院士担任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马铃薯专家熊兴耀教授任副主任、茶叶专家刘仲华教授任委员,他们积极利用科研成果为湖南省农业生产补损等救灾减灾工作献计献策,帮助指导农民恢复生产。

专家们冒着严寒,深入灾区生产第一线了解冻害情况,制订了详细可行的灾后恢复技术工作方案,为当地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柑橘、食用菌的灾后恢复措施编入了科技部《雨雪冰冻灾后重建实用技术》手册。专家们进村入户,运用先进的科技成果与技术,积极指导农民灾后生产,通过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发动农民群众主动、科学恢复生产,力争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

湖南农业大学还将针对春季农业生产这个契机,结合“双百”科技富民工程和大学生与农民双向素质教育示范工程建设,继续组织专家、青年教师和毕业生深入灾区指导恢复生产,编制通俗易懂、操作简便的《雨雪冰冻灾害后农业生产技术手册》3000册,并向灾区广大农民群众免费发放。同时,深入开展农业灾害防治体系研究,探索农业灾情应急反应机制,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