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计量学院鼓励学生创造发明

2008-02-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叶辉)专利高不可攀,发明是专家的专利?此言大谬!中国计量学院05电器4班学生黄石敏的《让白色布鞋洗后在晒干过程中不易变黄却会更白的方法》春节前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发明专利授权,这已经是该校在读学生在2007年度中获得的第51项专利授权。

据悉,这些专利都是学生以独立发明人

的身份提出申请的。

“大学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发动机的动力在哪里?在于创造和创新。”中国计量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涌金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然而目前我国高校培养的学生创造和创新能力普遍不足。钱学森认为: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按照培养科技发明创新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

创造和创新人才的缺乏导致我国专利申请量不足。据该院指导学生申请专利的梁嘉麟教授介绍,近几十年,“专利圈地”战略遍及全球,中国是国外圈地的重要目标,目前我国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中,外国人申请的占82%,中国人申请的仅占18%。

外国的“专利圈地”战略使我国蒙受重大的经济损失,过去外国人是靠投资赚中国人的钱,现在则用几张纸――专利来赚中国人的钱,我国因此陷入“有制造没创造,有知识没产权”的窘境。

“DVD机的核心技术是中国人首先发明,却被日本人抢先申请了专利。”梁嘉麟说。“中国年产DVD机逾1000万台,每台须向日本支付专利使用费15美元,而我们每台机赚取的钱微乎其微。”

梁嘉麟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申请专利,本世纪至今已申请了发明专利150余项,获得授权55项。在他的影响下,00机械2班学生杜尚秋设计了避免净水器里纯净水二次污染的装置,这一成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

这使梁嘉麟有了信心。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发掘学生创新潜力,让学生在申请专利中培养创新能力!经批准,梁嘉麟于2001年在系里开设“发明与专利”选修课。

为鼓励学生参与专利申请,梁嘉麟规定,开课期间,学生申请的专利获得授权,就视为考核成绩加50分。

毛登科,04机测专业学生,爱玩车。听了梁嘉麟的课,他异想天开:爆胎常引发交通事故,可否在轮胎上按个装置,汽车爆胎后仍能行驶?在梁嘉麟的热情鼓励下,他申报的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

经梁嘉麟指导,00机械2班33名学生有4项专利申请在《发明专利公报》上公布,1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专利权。

中国计量学院对学生申请专利非常重视,该校在《学生守则》中规定,学生独立获得各类专利将给予最高2000元的奖励;将学生申请专利作为课外科技活动的内容给予学分;校团委还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申请专利时给予资助。

学生申请专利由点到面向全校扩展,甚至非理工科专业如法学、管理、外语专业的学生也加入申请专利活动。

为鼓励民间申请专利活动,2003年起,浙江省和杭州市政府以每项发明专利给予资助1000元到7000元的奖励,这使该校学生在申请专利时获得一定的经济资助。

2005年,梁嘉麟开设的发明与专利成为校级选修课。2006年,该校率先设立“知识产权专业”。一股学生申请专利热在该校掀起。2005年,该校学生申请专利增至33项,2006年51项,2007年更是达到60项。04法学专业选修“知识产权”平台的23名学生在最近一年内申请的专利就达到10项。

据悉,该校学生从2001年起申请的专利项目在《发明专利公报》上登载的已超过200项,2008年申请量预计将超过100项。

“鼓励学生申请专利志不在获准专利,而是通过学生申请专利的过程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徐涌金说。“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是要培养大批的创新型人才,高校任重而道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