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村教师豆红波康复出院

2008-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熊学莉、李春梅 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2月25日电(通讯员熊学莉、李春梅记者张国圣)“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全国媒体曾广泛报道的重庆市彭水县山村教师豆红波,在接受肾移植手术后已完全康复。2月21日,刚刚从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出院回家的豆红波,与亲人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欢快的元宵节。

今年26岁的豆红波是重庆市

彭水县桑拓镇鹿青村小学的语文教师。因为学校师资紧张,他还担任体育老师、自然课老师和思想品德课老师。很长时间以来,他每周都要上20多节课。为了帮助贫困家庭的学生,豆红波还用每月仅有的700元收入,4年如一日资助两名孩子上学。平时他为省钱不吃早饭,还将午饭分给贫困学生。为同学们解题,他还经常将晚饭时间一拖再拖。为节约医药费、不耽误山里孩子上课,豆红波上课时两次吐血,却带病上课,最终患上重症贫血引发的肾衰竭。

在豆红波病情危急的时刻,他的学生自发捐款捐物,希望能够挽救老师的生命。这一行动感动了整个社会,全国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本报曾于2007年2月连续5次进行报道)。重庆市组织专家成立了医疗小组,市民也自发为豆红波捐款。

豆红波住进新桥医院后,医院又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诊治小组,采取了特别检查、营养加餐、专家会诊等多种医疗措施。经过专家们的精心治疗,豆红波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期间没有出现过危险状况。2007年12月26日,在新桥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张银甫教授和黄赤兵教授的主刀下,用2个多小时顺利完成了肾移植手术。术后一个多小时,豆红波身上的导尿管中就流出了800毫升金黄色的尿液,标志着手术获得了成功。

出院前,豆红波专程为医护人员赠送了锦旗。他和妻子都表示,社会给了他们太多的关心和爱护,等到身体条件好转后,将重返山村学校的讲台,以自己对山村孩子的爱,来传递社会给他们的温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