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研讨二○○七年度优秀电视剧创作

2008-0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记者苏丽萍)一连串数字毋庸置疑地表明了2007年我国电视剧事业取得的成绩:全年共生产电视剧529部、14670集,比2000年翻了一番,创作水平和剧作质量都有明显提高;截至年底,我国共有电视剧生产厂家2511家,1764个电视剧频道,成为世界第一电视剧生产大国和播出大国。在今天举行的由专家学者
、电视剧制作播出及管理部门负责人、电视剧主创人员参加的2007年度优秀电视剧创作研讨会上,与会者对2007年度的优秀电视剧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电视剧创作、播出及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总结。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国家广电总局副总局长胡占凡、中国文联副主席杨志今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者分别围绕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和历史题材、农村题材、少儿题材、工业题材、军事题材、宣传播出等几个方面,总结了2007年优秀电视剧的成功经验和创作体会。专家指出,2007年电视剧创作开拓题材、开掘内涵、形式多样,诞生了许多优秀作品,达到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高度统一,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得到观众的喜爱,如《闯关东》以一个家庭的历史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不屈精神,创下了平均8.2%和单集11.3%的高收视率;无大牌明星参演、无女性、无爱情情节的《士兵突击》,因生动展现执著、自强的军人精神受到观众青睐;励志剧《恰同学少年》以青年毛泽东的故事教育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戈壁母亲》则以一位伟大母亲宽容善良顽强的博大胸怀和人格魅力,深深感染着每一位观众。

大家一致认为,优秀电视剧取得成功的经验,在于坚持正确的宣传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的原则;深入发掘思想内涵,自觉追求艺术上的不断创新,精益求精,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充分尊重艺术家的创作个性、风格、追求等;发扬团队精神,实现各种资源的优化组合。

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指出,优秀电视剧已成为文艺创作中的一大亮点,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重要标志。电视剧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心、使命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首先,要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主流,唱响主旋律,推出更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品力作,为构筑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添砖加瓦。第二,坚持“三贴近”,深入生活,讴歌人民群众,作品才能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第三,尊重艺术规律,大胆探索创新。不断在内容质量上有新超越,在形式手法上有新突破。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为艺术创造营建良好的环境,用民主协商的方式解决艺术上的问题。第四,组织精兵强将,精心打造精品,努力形成精品迭出的可喜局面。第五、改进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能。加强规划,合理调控,推动电视剧生产沿着健康、合理、有序的道路前行。第六、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引导审美和创作,提高作品质量和观众审美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