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为恢复农业生产提供科技服务

2008-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2月26日电(记者吴丛丛、唐湘岳)农技干部带着技术来到田间地头,《农业科技救灾技术资料》免费发送到农民手中,柴油动力碾米机开赴重灾区……近日,湖南省各地州市同时启动了十万农技干部下乡服务活动,掀起了灾后恢复生产和春耕备耕热潮。

省农业厅由7名厅领导带队,分赴各地开展两个

半月的工作指导和服务。各市州、县市区农业部门以乡镇农技推广体系为依托,根据各地产业和结构特点,着眼当前灾后恢复重建和农业生产的技术需求,组织蔬菜、粮油、果茶、畜牧、水产、动物防疫、农机等技术服务小分队,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直面式科技服务,形成全省四级联动的下乡服务局面,确保农业不减产、农民增收势头不回落不放缓。

针对灾后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湖南省农业厅部署周密,组织严密。指导农民科学调整生产计划,引导农民多种粮、多养猪,扩大双季稻的种植面积,发展规模安全健康养殖。要求每个农技干部联系的村场迅速开展专业培训或专家现场指导、技术咨询、专题讲座实用技术及成果展示,为农民传授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农业设施及繁育体系重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标准化养殖等技术。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制的办法,帮助农民特别是规模种养场抓紧制定和实施农业生产恢复重建规划,指导农民加强油菜中后期田间管理,抢种抢育速生蔬菜及秧苗,加强存园果树培管,加强动植物疫情监测与防治,抓好受灾蔬菜育苗场、果茶良种繁植场、蔬菜生产大棚、种畜禽场及各类养殖场、渔业孵化设施及网箱的修复重建。及时组织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农机、柴油的调剂供应,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和春耕生产用种用苗等农资需要。

年初的冰雪灾害使湖南科技项目特别是农业类技术项目遭受了严重损失。湖南省科技部门日前启动七大科技专项救灾减灾,以尽快建立科技救灾体系。这些科技专项主要包括:主要农林作物冰冻灾害后恢复关键技术研究、示范与推广项目,即以柑橘、茶叶、油菜、蔬菜等农林作物为重点,加强新品种引进,研究开发种苗快速繁育技术、良种高位嫁接换种技术等,形成一批主要农林作物灾后恢复规程,构建农业抗寒救灾减灾技术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