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苗岭抗灾先锋赵晓青

2008-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舒春平 付青年 我有话说

武警贵州省黔南支队副支队长赵晓青,在保畅通、保通电、保民生的抗雪救灾中,连续30多天带领官兵疏通道路140余公里,修复输供电线路70余公里,救助受困群众3000多人,运送物资30余吨,被誉为“苗岭抗灾先锋”。

1月12日,连续50年不遇的暴雪,使贵州省贵阳至广西自治区新寨的公路结起10多厘米厚的冰层,6000余辆汽车

被困。正在住院治疗的赵晓青拔掉身上输液的针头,带领50多名官兵奔向灾情最严重的墨冲至独山路段,投入清雪战斗。1月24日,赵晓青病情加剧,但他吃几片药顶一顶,又带领官兵跋涉30多公里,连夜转战到如“鬼门关”般的墨冲路段,除雪到次日凌晨6点。1月25日,一辆大货车在坡上突然打滑,直冲前面其他汽车。赵晓青大喊一声,冲上前抓住车后的链条,大家一拥而上,将汽车死死拉住。连续10多个日夜里,赵晓青睡了不足10小时的觉,吃了4顿饭,指挥官兵清理冰雪40多公里路,疏导被困车辆万余台,排除车辆事故100多起。

贵州素有“地无三尺平”之称。赵晓青拄着木棒翻越一座座冰山,检查电线杆和线路损坏情况。在最高的独秀峰,山上坡度近七八十度,没有上山的道路。赵晓青组织8人抬一根电线杆,一步一步向上挪,把独秀峰上3根电线杆全部修复。在排查70多公里的供电线路中,赵晓青和战友修复被损坏电线杆23根,用忠诚点亮万家灯火。

贵州省三都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距州府89公里,灾情发生后,几十万灾民生活困难。赵晓青带领4名战士,承担起将紧急筹集的救灾款火速护送到三都县的任务,他们路经被称为“十八弯”的盘山公路时,车辆前行十分危险。赵晓青带领战士跳下汽车,用铁锹在冰面上砍出一道道冰凌,脱下大衣铺在路面上,一步步保障汽车前进,将资金安全护送到位。

1月26日,赵晓青在疏导交通时,看见两位白发老人蹲在路边。原来这两位老人因堵车5天,饥饿中跑到公路附近村民家中寻找食物,恰逢公路疏通,乘坐的客车找不到了,行李和盘缠都落在车上。赵晓青当即拦了一辆客车,掏钱买车票请司机帮助送两位老人回家,还把自己随身的干粮全部送给老人。当晚,赵晓青看到一辆载满老弱妇孺的客车,乘客花光了身上的盘缠,有两天没吃饭了。此时,赵晓青和官兵也已两天没吃一顿饭。看到被困群众饥饿的眼神,赵晓青立即将刚送来保障官兵今后两天生活的面包、饼干和牛奶,全都分发给车上的老人和孩子。

在清除新寨高速公路冰雪路上,被困的广西籍妇女杨绣珍的孩子出现昏迷状态。赵晓青脱下身上的大衣,将孩子抱在怀里奔跑8公里送到镇医院。镇医院停电无法救治,赵晓青当即协调一辆汽车,连夜将孩子送到州医院,使之转危为安。2月2日,黔南州血库告急,赵晓青立即赶到血站,第一个献出400CC血。赵晓青在30多天的抗雪救灾中,帮助救治被困危重病人20多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