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卢明强的最后一天

2008-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江静 我有话说

“请速调机械设备到京珠高速耒宜段增援。”

这是湖南省郴州市交通局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卢明强说的最后一句话。因劳累过度,2月2日凌晨4时35分,年仅43岁的卢明强牺牲在值班岗位上。

2月1日7点半,卢明强又像往常一样,提前半个小时来到院内停车坪,把全局机关人员上责任路段铲雪、清除树枝路障的工具一一

找齐。这样的工作,卢明强已经持续很久了。

1月26日,京珠高速耒宜段全线告急,大量车辆滞留郴州。郴州市交通局40多名工作人员分成两个组,一个组昼夜守候在高速路上,指导铲车破冰,疏导车流;另一个组留守机关值班,同时承担后勤采购、107国道责任路段铲雪清障、为市应急办调集救灾车辆等任务。卢明强被任命负责后勤保障工作。

他尽心尽力为一线人员提供相应工具和生活物资,每天早上五六点便开始分配工具、安排任务,白天坚持与一线人员一起战斗,晚上则主动要求通宵值班以保证及时了解情况、保证供给。到2月1日,卢明强已经连值了两个通宵班。但是,他还是坚持与同事赶往107国道五里堆路段清除冰雪。

国道两边高大的樟树掉下来的树枝,加上冻在上面的厚厚的冰棱,有的重达百来斤。卢明强劈、砍、拖并用,很快就与大家一道装满了一卡车。到了卸车地,大家发现卡在车上的树枝卸不下来,又是卢明强第一个跳上车去……

中午,全身湿透的他匆匆吞下了一碗方便面,也是他这一天吃的第一顿“饭”。他也没来得及赶回去换套干净衣服,因为还有个抗灾会议等着他。

下午2点半,全局在六楼开大会。走到四楼时,身体一向硬朗的卢明强站在走廊上不动了,脸色苍白。在大家关切地询问中,他笑了笑,说了声没事又开始爬楼了,下午依然参加了铲雪大军。

下午五点半,卢明强铲完雪回来后第三次上街买东西。走到煤气大楼时他又走不动了,最后只好由他一个人在大楼等,同事买好东西后再一起步行回办公室。

晚上6点,卢明强接到了爱人肖红英的电话:“回来吃饭吧!你在外面忙了八九天了,不值班也要一两点才回,饭也没有吃顿热的。”

卢明强拒绝了爱人的好意:“大家都在吃方便面,都在忙,我一个人怎么能走?我也在这里吃方便面算了。”

爱人发脾气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你天天吃方便面怎么得了?!你不回家吃饭我也不吃了!”

在这种情况下,卢明强答应回家了。晚上7时许,大雪纷飞。忙碌了一天的卢明强,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

自从进入抗灾以来,卢明强就很少顾上家了。长时间冰雪侵袭,他家的屋顶渗漏越来越厉害,地面满是冰冷的雪水。家中还有70多岁的岳父母和正在上初中的女儿。爱人多次打电话要他回家,他总是说,抗灾很紧,等我回来再说。冰灾发生后,卢明强经手购买的蜡烛、煤球无数,但他家里一直没有一支蜡烛,一个煤球。

直到2月1日下午,家里停水停电又四处漏雨,实在挤不出时间的卢明强只好委托弟弟卢俊从外面买回蜡烛、帮忙从姐夫处挑来煤炭,才解了家里的燃眉之急。

看到家里有了蜡烛和煤炭,卢明强放心了。匆匆扒了几口饭,他告诉肖红英,他晚上要值班。肖红英看他脸色不太好,加上这几天都没有休息,就让他向领导请个假。

卢明强笑了笑说:“大家都很忙很累,怎么好请假?”说完就要往值班室赶。

他突然想起了一件事。他掏出了自己的手机,给外甥打了个电话:“记住啊,你的货车明天一定来我们单位支援扫雪啊,我们白天说好的。”

看着爱人不解的眼神,他笑着解释:“今天上午清理断树枝的时候,发现用来运送树枝的卡车太少,影响进度。我当时就给外甥打了电话,让他明天无论如何也要把车子开过来。他答应了的。我走了啊,局里的事情太多了。”

从回家到离开,前前后后的时间还只有15分钟。

卢明强在爱人心疼的目光中走出门,身影渐渐消失在夜色中。肖红英没有想到,这会成为他们夫妻的永别!

卢明强到达办公室,两架电话的铃声就没有停过。有传达文件的,有受困车辆求助的,有外地问讯郴州路况的,有应急指挥部急需物资的……卢明强与同事一一

作答。

晚上11点,卢明强巡查局机关安全保卫工作。局里六楼的办公楼单身宿舍里,住着一个刚调上来的同志。卢明强特地爬上六楼,关切地询问他住得是否习惯?并叮嘱他,天气冷睡觉前要多用热水泡泡脚。

从23时起,值班电话便开始响个不停,卢明强一直尽职尽责地作记录并及时联络、解决相关事宜。

2月2日凌晨2时30分,卢明强接到速调机械设备到京珠高速耒宜段增援的指令后,立即拨通市运管处值班室电话:“请速调机械设备到京珠高速耒宜段增援。”话刚说完,话筒还没放下,他就仰倒在座椅上。同事发现情况不对,赶紧叫来救护车。凌晨4时35分,因劳累过度,引发心源性猝死,卢明强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岗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