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乒赛组织工作的奥运警示

2008-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世乒赛赛场内打得如火如荼,世乒赛赛场外却令人晕头转向。三天世乒赛过后,很多“为什么”不绝于耳,很多茫然的眼神在面前飘过,很多无奈的手势成为大家心照不宣的交流。

“我们该从哪里走?”

世乒赛次日,在广州体育馆停车场,记者巧遇等候班车的罗马尼亚运动员,他们有

的已经上车,还有些人站在夜色茫茫中,“你们怎么还不走?”记者随意问了一名罗马尼亚队队员,“我们还有人没出来,大家可能没从一个出口走,我们也不知道应该从哪个口进出,似乎都可以,但又好像不可以,我们也很糊涂。”这位罗马尼亚队队员做出很无奈的手势。

记者看到此刻时间已是晚上十点半多,而当几名记者询问志愿者媒体班车在哪里时,志愿者茫然地告诉记者:“我们没看到班车,我也不知道,我只负责指引我看到的班车,你们向上级反映吧。”

当几十个身穿志愿者服装的志愿者认为完成了一天的工作,欢快地跳上回程大巴时,很多运动员和记者依然站立在夜色中。

不单单体育馆外让人不知所措,就在诺大的广州体育馆内,方向标示也寥寥可数。比赛首日,媒体工作人员第一次进入场馆,却没有发现一处明显的媒体入口标示,而被安排在地下二层的媒体工作间更如迷宫探险,很多记者都是绕了好多圈才找到。

“志愿者价值在哪里?”

世乒赛开赛以来,每当午餐和晚餐时间,记者休息室里没有瓶装矿泉水,没有茶点。举办本届世乒赛的广州体育馆位于偏僻的白云山脚下,周围是山林风景区,没有任何快餐店。世乒赛比赛从上午十点开始至晚上十点结束,很多媒体人员一天没有吃一点东西,大家自我调侃着说:“又节省了一顿。”

一位采访世乒赛多年的老摄影记者说:“为什么组委会不为摄影记者提供一个带锁的小柜子,让我们每天拖着箱子来回奔波。这在以前的采访中从来都没有遇到过,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组委会做不到的。”

在广州体育馆,活跃着不计其数的志愿者,当记者们满怀希望地向志愿者反映情况时,他们的反应是:“这个问题,我们无法解决,只能向上级反映。”

不停地索要签名、不停地微笑着与球星合影,成为本届世乒赛志愿者的首要工作。一名成熟的志愿者的价值在于服务,在这里,我们不禁感叹:“志愿者的价值在哪里?”

我们庆幸,让不少运动员和媒体人员抱怨的世乒赛组织工作发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发生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前,就好像刘国梁评价王励勤输球一样:“这场球输得及时,让我们提前看到了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现在多出问题是好事。”

第49届世乒赛的赛事组织服务工作同样为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敲响警钟,让“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微笑使者如何为大赛服务,值得我们思考。(本报广州2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