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生部:人粒细胞无形体病例须直报

2008-0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张莹)卫生部近日印发《人粒细胞无形体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试行)》,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对人粒细胞无形体病例进行网络直报。

《技术指南》指出,各级医疗机构发现符合病例定义的人粒细胞无形体病疑似、临床诊断或确诊病例时,应参照乙、丙类传染病的报告要求,于24小时内

通过国家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进行网络直报,报告疾病类别选择“其他传染病”。

人粒细胞无形体病是由嗜吞噬细胞无形体(曾称为“人粒细胞埃立克体”)侵染人末梢血中性粒细胞引起,以发热伴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和多脏器功能损害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蜱传疾病。潜伏期一般为7-14天(平均9天)。急性起病,主要症状为发热(多为持续性高热,可高达40℃以上)、全身不适、乏力、头痛、肌肉酸痛,以及恶心、呕吐、厌食、腹泻等。该病临床症状与某些病毒性疾病相似,容易发生误诊,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据介绍,该病主要通过蜱叮咬传播。高危人群主要为接触蜱等传播媒介的人群,如疫源地(主要为森林、丘陵地区)的居民、劳动者及旅游者等。该病全年均有发病,发病高峰期为5-10月。2006年,我国曾在安徽省发现人粒细胞无形体病病例。黑龙江、内蒙古及新疆等地的全沟硬蜱中也曾检测到嗜吞噬细胞无形体核酸。根据国外研究,该病与莱姆病的地区分布相似,莱姆病流行区亦应关注此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